快新聞/藍委持續質疑龐培歐訪台 吳釗燮動怒:別用這種方式傷害台美關係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持續質疑龐培歐訪台。(圖/擷取自YouTube國會頻道)

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日前訪台,不過卻遭國民黨立委質疑這回來台行,是為了爭取我國退撫、勞退基金,投資他的相關公司。國民黨立委溫玉霞今天繼續質疑龐培歐此行動機,外交部長吳釗燮說重話,要溫玉霞不要用這種方式傷害台美關係。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國防部才嗆「台獨」分裂行徑露頭就打 國安局證實中國軍機3月上旬墜海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外交部長吳釗燮、國安局長陳明通等部會首長報告「俄烏戰爭暨近期台海周遭情勢研析與因應」,並備質詢。

溫玉霞質詢直指出,龐培歐訪台是「外交之旅」還是「商務之旅」,來台是為了幫助我國抗中保台,還是專程與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見面,真正的目的是什麼?

對此,吳釗燮表示,已經做出多次回應,今日再說一次,「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在任內對台灣非常支持,卸任之後最近這段時間,已經向我們表達親自要來台灣,親自向台灣人民表達支持,所以他來台灣,就是向台灣人民表達支持」。

吳釗燮接著說,「過去龐培歐國務卿在任上對台灣大力支持,如果說來到台灣『有人』想要汙名化的話,這是非常不妥的」。溫玉霞聽完後馬上回說,一開始火氣就那麼大,自己只是想要問說龐培歐來台目的為何,「外交工作花錢很正常,為什麼一直反駁這是惡毒的謠言,要說清楚讓國人了解」。

溫玉霞還說,龐培歐訪台大家樂觀其成,但他是私人行程還是公務行程,「如果他想要用我們勞保基金、退撫基金到美國投資,這個合適嗎,外交部會做這樣的動作嗎?」

吳釗燮強調,龐培歐訪台就是對台灣展現支持,他過去一個又一個重大突破都是任內完成的,總統蔡英文也贈勳就是對他認可。

溫玉霞持續質疑龐培歐此次訪台行,並拿出疑似外交部公文質疑。吳釗燮表示,外交部是指,「有這些投資機會的話,國內是不是要討論一下,就這麼簡單而已,如果連這個都不討論,我們就錯過這個投資機會」。

吳釗燮最後加重語氣說:「美國是我們一個最重要的朋友,不要用這種方式傷害台灣跟美國的關係,比如說美國特使團來台灣,『貴黨』、『貴黨也急著想要見他』,連外交部都希望能夠協助安排,不要這樣子。若有相關投資,都要按照相關規定處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外交部嗆中侵台必付出慘痛代價 邱國正:一旦作戰大家都很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