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一中師生爆衝突 前校長蔡炳坤「老師應給鼓勵」:不是限制學生求知慾
台中一中爆發師生衝突。(圖/取自Youtube)

網路上近日瘋傳一段台中一中學生和音樂老師互嗆的影片,因高一學生上台報告提及高二課程的「南管、北管」,讓老師大發雷霆,怒嗆「現在的學生可怕到極點!」。對此,身為前校長的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現在的學生能主動學習課外知識,老師更應該給予鼓勵以及引導方向,而不是限制學生多元的求知慾。

更多新聞: 大甲媽祖遶境「9天8夜全攻略」 首次參加不可穿舊衣?宗教盛典禁忌曝

上傳影片的學生補充說明,學生利用假日及課餘時間到校積極製作報告,其報告主題為「中國傳統樂器介紹」,而呂老師對於學生的報告內容使用梗圖及超出課本範圍,如南北管、牽亡魂等,有反對見解。在此段影片發生前(學生報告前置作業)老師就將報告刪減多數版面。

該名老師更以現在的學生真的很難教等貶義詞數落學生,致使報告時內容不足40分鐘,故同學以「課本內容」逐字朗讀,而呂老師即大吼「你給我下去」,課堂上學生便開始錄影,後呂師走近一度要搶下手機阻止錄影,錄影學生則回「我有錄影的權力。」

對此,身為前校長的蔡炳坤透過臉書說到,今天發生台中一中學生在音樂課上報告南北管作業,提到和牽亡魂的關聯,竟被音樂老師飆罵「牽亡魂」,甚至引發師生衝突。

蔡炳坤表示,自己曾擔任台中一中校長8年,一直以來中一中的學生自主學習性相當高,他也認識這位呂姓音樂老師,在他任職期間她的教學表現認真,也無爭議事件。但是蔡炳坤覺得,學生在課後之餘多多攝取額外知識實屬可貴,傳統音樂本就與禮密不可分,加上過去的傳統教育中,大都避談生死議題,現在的學生能主動學習課外知識,老師更應該給予鼓勵以及引導方向,而不是限制學生多元的求知慾。

蔡炳坤說到,大家常引用福祿貝爾的話說「教育無他,愛與榜樣而已!」對學生的「愛」不只沒有條件,而且沒有設限,前者不難,「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可矣!後者卻是不易,要「多元尊重、適性揚才」,「愛」是教育的核心,為人師者,須與時俱進,不斷精進,才能符應新世代教育的需求。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俄羅斯示警:西方若援助烏克蘭武器 恐成俄國部隊攻擊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