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祖遶境「9天8夜全攻略」 首次參加不可穿舊衣?宗教盛典禁忌曝
今年的大甲媽祖遶境將於國曆4月8日晚間11點正式起駕。(圖/翻攝自「大甲鎮瀾宮」臉書)

生活中心/王溫鈴報導

一年一度的媽祖遶境又要來啦!大甲鎮瀾宮公布了「2022大甲媽遶境行程表」,本次將於國曆4月8日起駕,進行為期9天8夜的大甲媽遶境。而媽祖遶境是台灣的宗教盛事,每年都會吸引許多信眾趕赴參加,以下有幾點遶境時的注意事項和禁忌,要出發前可別忘了來複習一下!

更多新聞: 超窄機車格?斜線不夠寬搞錯啦! 交通局:「身障停車淨空區」違停可罰


大甲媽祖遶境「9天8夜全攻略」 首次參加不可穿舊衣?宗教盛典禁忌曝
2022年大甲媽遶境時程、地點。(圖/翻攝自「大甲鎮瀾宮」臉書)


媽祖遶境是台灣民俗信仰的大日子,而大甲鎮瀾宮宣布今年以「同心」為主題,遶境時間將於國曆4月8日晚間11點正式起駕,國曆4月7日回駕安座。 為期9天8夜的媽祖遶境,自大甲鎮瀾宮起駕,先是南下一路經過彰化市南瑤宮、西螺鎮福興宮、新港鄉奉天宮、雲林西螺鎮福興宮、北斗鎮奠安宮、彰化市天后宮和清水區朝興宮,最後再北上回到大甲鎮瀾宮,全程約340公里,橫跨台中、彰化、雲林及嘉義等4縣市。

大甲媽祖遶境「9天8夜全攻略」 首次參加不可穿舊衣?宗教盛典禁忌曝
不少民眾都會「鑽轎底」祈求平安。(圖/翻攝自「大甲鎮瀾宮」臉書)

想一同參加的民眾也要注意,遶境前、結束後有3個規矩:(1)遶境前先至大甲鎮瀾宮向媽祖參拜報備,就是俗稱的「起馬」,向媽祖表示要隨同前往遶境;(2)遶境途中記得帶上「進香旗」,且沿途參拜的宮廟,要帶令旗蓋廟方關防章,並拿取廟裡的平安香火符綁在令旗上,再將令旗過過宮廟的香火;(3)結束遶境,不論是走完全程或是提前離開全程,都別忘記回到大甲鎮瀾宮向媽祖參拜報備,告知媽祖準備回家,祈求保護一家平安,這也是俗稱的「落馬」。

大甲媽祖遶境「9天8夜全攻略」 首次參加不可穿舊衣?宗教盛典禁忌曝
往年媽祖遶境的盛況。(圖/翻攝自「大甲鎮瀾宮」臉書)


因為是宗教活動,多少有一些禁忌存在,民眾可作為參考:

1.要穿「全套新衣」,表達對神明的敬意,不能穿舊衣。

2.出發前3天開始吃素,要改吃素食,祝壽大典後才可吃葷食。

3.進香前必須以香末焚燒「淨身」

4.參加的人員必須是潔淨之人,守孝之人,喪家與坐月子的女性忌參與。

5.孕婦不能鑽轎底,以免胎兒被神轎八卦所傷。

6.躦轎底時,不能起身或觸碰鑾轎

7.參與遶境期間禁酒、戒賭、戒色。

8.忌將進香旗帶進廁所。

《民視新聞網》關心您:
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以上言論及圖片僅供參考,不代表本台立場。

更多新聞: HBL/「最強高中生」陳將双1.9秒準絕殺!率光復高中奪隊史首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