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不嫌晚!70歲嘉義阿嬤「想當廚工」沒學歷碰壁…苦讀終獲國小學力
70歲的郭黃月美阿嬤參加學力鑑定考試,順利取得國小學力。(圖/翻攝自「嘉義縣政府教育處」臉書)

生活中心/王溫鈴報導

戴上「老花眼鏡」也要來考試的70歲阿嬤!在嘉義有位名叫郭黃月美的阿嬤,年幼時只讀到國小3年級就沒有繼續升學,但現在卻苦於沒有國小學歷而無法應聘廚工工作,讓阿嬤下定決心重新拿起課本,用心參加「加強班」、學數學,如今順利通過學力鑑定考試,讓她非常開心。

更多新聞: 蔣萬安「敢不敢承諾」之爭還沒完!學者「7問」分析:北市長選情不樂觀

嘉義縣今(13)日舉辦自學進修國民中小學畢業程度(含身心障礙國民)的學力鑑定考試,報名考生國中有7人、國小有10人,為全國報名人數最多的縣市。而考場上也出現了不少暖心故事,現年70歲的郭黃月美阿嬤,小時候家裡務農、再加上重男輕女的觀念,導致她只唸到小學3年級就輟學在家幫忙。

學習不嫌晚!70歲嘉義阿嬤「想當廚工」沒學歷碰壁…苦讀終獲國小學力
嘉義縣府教育處社教科長蘇金蕉(右1)認為郭黃月美阿嬤(右2)的學習精神令人非常敬佩。(圖/翻攝自「嘉義縣政府教育處」臉書)

郭黃月美阿嬤廚藝好,有丙級廚師證照資格,但當她想要應徵學校廚工時,卻發現沒有國小學歷無法應聘,讓她相當氣餒,但也是因為有這樣的打擊,讓阿嬤決定重拾書本再度求學。

不過阿嬤這次「備考」過程可說是一波三折,一開始因為數學讓阿嬤很頭大,甚至出現了「翹考」的想法,但後來參加了縣府規劃的「考前加強班」,加上老師、朋友的鼓勵,還是繼續努力學習;可是3月13日的考試日期,又與阿嬤小女兒訂婚日期撞期,讓郭黃月美阿嬤又想放棄參加考試,可是小女兒反而決定讓婚期延後,全力支持阿嬤上考場。最終郭黃月美阿嬤如願獲取好成績,取得國小學力。

學習不嫌晚!70歲嘉義阿嬤「想當廚工」沒學歷碰壁…苦讀終獲國小學力
嘉義縣府今天在新埤國小舉辦自學進修國民中小學畢業程度(含身心障礙國民)學力鑑定考試。(圖/翻攝自「嘉義縣政府教育處」臉書)

而本次國小國語作文題目是「最珍貴的禮物」,有位考生寫出最珍貴的禮物是「我來台灣參加自學學力鑑定考試的准考證」,在作文中寫著,這張准考證除了代表她來台灣為了提升自己能力的證明,更透過它認識一起參加考試的同學,一起學習台灣文化、了解台灣歷史,並感受到上課老師的用心,所以認為這張准考證是她「最珍貴的禮物」,讓在場的工作人員都相當動容。

更多新聞: 「私大畢業」應徵台積電秘書可行嗎?她嘆履歷被丟一旁 員工揭殘酷內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