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一響父母白養」全班跟唱熱門神曲 國小師6點觀察嘆:集體洗腦!
「抖音一響,父母白養」有國小老師提出6點觀察。(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王溫鈴報導

短影音社群媒體「抖音」不只在中國造成流行,而國際版「Tik Tok」更是風靡全球,不過由於抖音的設計機制,十分容易讓觀看者沉迷其中,而更嚴重的是,裡面包含的中國用語、錯誤的價值觀都會在不知不覺間對兒童、青少年造成負面影響,甚至出現「抖音一響、父母白養」一說。而彰化一名國小教師,也列出6點觀察,引起大家的討論。

更多新聞: 福島強震攝影棚都在晃 主播新聞報一半「瞬間切換」日網讚:安心的保證


「抖音一響父母白養」全班跟唱熱門神曲 國小師6點觀察嘆:集體洗腦!
抖音在國小學童、青少年間非常流行。(圖/翻攝自抖音官網)

彰化國小教師林怡辰就表示,這一屆她所教導的小六班級,跟上一屆比較,可發現從幼稚園開始就接觸手機和吃到飽網路的孩子,不只受到「抖音」的影響超深,更出現像是「集體洗腦」的狀況。讓林老師感嘆:「抖音一響,父母白養。要拿孩子來證實這句話真偽嗎?我是不敢啦。」,而她也寫了6點觀察:

1、抖音音樂一下,全班幾乎都可以跟著順口溜:陳董在夜總會、還有無意義的聲音,當然還有更多不能在老師面前說的,隨便抽一個「視頻」(「影片」啦,連用語都全班都被洗腦了),配樂、節奏、橋段,很像集體洗腦,一呼百應。



2、簡體字錯誤:我們中國台灣⋯⋯欸欸欸不是喔同學!開始寫簡體字,老師為什麼不能寫簡字,然後錯誤是和簡體字混淆。和前一屆學長姊相比,語文落了一截,更何況還有在家上課那段。

3、網路交友:一件一件,然後提醒家長注意孩子上網情形,暫時停止上網等,我還沒到家,又看到孩子臉書按讚。

4、不宜影片過量:要到台中看電影時,我說18+的不能看喔!老師,這我們都看過了欸!連小一小二的大寶二寶,聽他們同學唱了魷魚遊戲和鬼滅之刃的歌,都會唱了。同學表示:很好看喔!

5、身體分際和不宜玩笑:常常處理。沒有宣導嗎?當然有,課程、新聞、影片、法規,大約以二週一次的頻率進行。孩子說:影片都這樣演啊。

6、戒斷症狀:有孩子回家就回房看手機,吃飯也在房間。家長如果要收起手機,小孩拚命、生氣、翻臉,家長跟我說:我們全家都很怕他生氣。功課都是急著為了看手機,快速完成,昨天學的、回家歸零,只有到校才又變正常。

林怡辰說,吃進去的食物和每天日積月累接觸到的資訊,What are what you see,尤其孩子不太會辨別這些影像背後隱含錯誤的價值觀,不只抖音、YouTube、網路小說、影集…。最後林老師強調,在孩子上網時,最好還是要有大人陪伴或注意其閲聽內容。


更多新聞: 美式賣場撿到代買清單「絕美字跡」1.5萬人朝聖 網友搶喊:願意幫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