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電城2.0 太陽光板產電能減逾8萬噸碳排

台南市從2019年開始,啟動陽光電城2.0計畫,在全市281所學校裝設太陽能光電,總發電量達到1.7億度,可以減少逾8萬噸碳排放量,回饋金也高達七千萬,校園也變得更舒適。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中一中師生衝突引關注 呂秋遠:即使是老師也不該踐踏別人的努力
陽光電城2.0 太陽光板產電能減逾8萬噸碳排

台南市崇學國小的教室屋頂,鋪滿了一塊塊的太陽能板,另一邊的車棚上方也是,就連戶外的球場上方也加蓋了一座太陽能光電的遮陽棚,學生在球場上打球不必再擔心日曬或雨淋。這個堪稱全台南市規模最大的太陽能光電球場,去年底正式啟用,預估年發電量可能兩百多萬度。

陽光電城2.0 太陽光板產電能減逾8萬噸碳排

台南市從2019年開始推動陽光電城2.0計畫,創全國之先,利用公有建物和學校屋頂等設置太陽光電,全市總共有281所學校裝設屋頂型及地面型的太陽能板,發電的同時也解決了老舊校舍頂樓太熱和漏水的問題。

台南市教育局長鄭新輝,「做了太陽能光電板之後,屋頂就多了好像是加蓋了一層,就可以隔熱降溫,屋頂有時候有裂就會漏水,那這種情況之下呢,就不會有漏水,因為它降溫了,所以也有節能的一個效果。」

陽光電城2.0 太陽光板產電能減逾8萬噸碳排

隨著社會上廢核以及減少火力發電的聲浪高漲,在行政院宣布推動太陽光電政策之前,台南市長黃偉哲就已將綠能政策,列為施政目標,特別指示教育局積極推動設置太陽光電,三年多下來,成果驚人。

台南市教育局長鄭新輝,「市長在108年就任之前,整個台南市的屋頂型太陽能光電的發電量大概10MW左右,今年總發電量是達到115MW,事實上是提升了將近11倍。」

陽光電城2.0 太陽光板產電能減逾8萬噸碳排

台南市長黃偉哲,「台南市的校園屋頂已經占了全台南市的屋頂太陽能,占了將近八分之一了,每年可以供應1.7億度的電力。」

太陽能光電設施對學校而言如虎添翼,學生可以在更舒適的校園環境下唸書打球,校方還有發電的回饋金可拿。

陽光電城2.0 太陽光板產電能減逾8萬噸碳排

台南市教育局長鄭新輝,「回饋金的部份其實也相當可觀,我們一年大概這樣的一個發電量,可以從廠商那邊回饋可以有七千萬,是全部可以留給學校。」

太陽能光電環保又實用,有助於減少碳排量,尤其今年開始實施國中小班班有冷氣的情況下,排碳量勢必增加,這時候太陽能光電就能抵銷吹冷氣製造出來的碳排量。

台南市長黃偉哲,「既然開冷氣就要用電,用電就會製造碳排,碳排現在大概會增加1.7萬噸,用這個太陽能光電板的話,這115MW的話可以減少8.1萬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這樣的話一來一往就抵銷蠻多的。」

創造友善的綠能環境,能源教育點點滴滴化於無形,在生活中潛移默化,在綠能下成長的孩子,更是校園光電計畫中無可取代的附加價值,學習與自然環境共榮珍愛地球。

(民視新聞/林俊明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林志誠、黃雍琇合體邀戲劇一哥王燦 帶民眾品嚐高雄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