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總統大選開票!從政僅8個月前檢察總長上位 政黨輪替顯民意
南韓總統大選日前出爐,前檢察總長尹錫悅以不到1個百分點的差距險勝,僅從政8個月的他是沒有國會經驗的政治素人,從中可看出南韓民眾對於政黨輪替的高度期待。(圖/美聯社)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第20屆南韓總統大選於3月9日舉行投票,10日凌晨結果出爐,在野黨「國民力量」候選人、前檢察總長尹錫悅,以不到1個百分點、近25萬票的差距,打敗他最強勁的對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李在明,他也是南韓自1987年總統開放直選以來,第1位沒有國會經歷的總統,可以說是「政治素人」,尹錫悅將在5月10日宣誓就職,接替現任總統文在寅的位置,開始他任期5年,不得連任的總統職務。

更多新聞: 超狂!水療館遇鹹豬手她秒轉頭揪色狼 猛踹追打畫面曝光

尹錫悅是前任檢察總長,任內曾經手過前總統朴槿惠、李明博、時任法務部長曹國的案子,在民眾眼裡有公平正義的象徵,他在現任總統文在寅因疫情衝擊、南韓高房價等社會問題而失去民心時,離職宣布參選總統,從政時長僅8個月,尹錫悅的當選,也可看出南韓選民希望藉由政黨輪替,來改善南韓的社會問題,他當選時稱他的勝利是「偉大人民的勝利」,且上任後他即指責將離任的總統文在寅「親北韓、中國、遠美」,並表示未來會鞏固與美國的關係,分享自由民主、市場經濟、和人權等價值觀。

南韓在1987年修憲後,總統便採用「一任5年、不可連任」的制度,以防任何1位執政者長期握有國家權力,而現任總統文在寅於2018年3月提出修憲法案,改為「一任4年、連選得連任一次」,其修憲案但書指,在職總統任期仍至今年5月9日且不得連任,故文在寅並不適用該法,不過該案最終未獲國會同意,沒有通過,南韓總統任期依舊維持「任期5年,不得連任」的舊法。

更多新聞: 百萬網美安希愛漂亮自曝整形 竟連這個地方都要整成粉紅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