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烏抗俄 歐盟三國領袖訪基輔、拜登下週訪歐

烏俄交戰烽火連天,波蘭、捷克和斯洛維尼亞3國領袖,昨天(3月15日)突然親入戰區,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基輔會面,表達支持。澤倫斯基重申烏國慘遭俄軍重砲攻擊,希望西方提供更多武器軍援,他強調烏國接受無法加入北約的事實,但要尋求安全保證。為了應對烏俄情勢,美國總統拜登下週將訪歐,出席北約峰會。

更多新聞: 快新聞/擴大支援烏克蘭! 拜登將宣布提供「逾10億美元」軍事援助
挺烏抗俄 歐盟三國領袖訪基輔、拜登下週訪歐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我們不會不管烏克蘭,我們與烏國同在因為知道,你們不只在捍衛你們的家園、你們的自由、你們的安全,同時也為他人奮戰。」

俄軍加大火力轟炸烏克蘭,波蘭、捷克和斯洛維尼亞3國總理,3月15日突然坐著火車,親入戰區-基輔,與烏國總統澤倫斯基會面。

挺烏抗俄 歐盟三國領袖訪基輔、拜登下週訪歐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有這樣的朋友有這樣的國家、鄰國和伙伴,我們一定能打敗,我不要說是誰,但大家都知道。」

冒險到前線,相挺誠意十足,波蘭更提出具體協助方案。波蘭副總理卡臣斯基:「我認為有必要籌組一個維和代表團,北約,可能一些更廣泛的國際架構,但要是ㄧ個能夠自衛的代表團,將在烏克蘭領土上運作。」

挺烏抗俄 歐盟三國領袖訪基輔、拜登下週訪歐

不過,歐盟官員強調3國是獨立行為,暗示不為承諾背書,事實上,波蘭等3國不只是歐盟,同時也是北約成員國,而烏克蘭一直對北約不伸援手,感到失望。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800多枚俄羅斯轟炸烏國的飛彈,每一枚都在回答有關北約的老問題,那就是聯盟大門是否真為烏克蘭敞開。」

澤倫斯基指出,已經接受不能加入北約的事實,但希望能獲得安全保證。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如果烏克蘭挺不住俄軍就會直攻歐洲,所以我才疾呼你們協助,你們知道我們需要什麼武器。」

針對烏方暗示北約不收烏國是懼戰,更質疑北約第5條集體防禦承諾,美國澄清並非如此。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這不是退讓這首先反映了現實,在俄羅斯進犯之前,烏克蘭也不是明天就加入北約。」

為了團結歐盟和北約,美國總統拜登下週將親赴歐洲,出席3月24日的北約峰會。

白宮發言人薩琪:「至於是否與澤倫斯基總統見面互動,我們現在還在敲定最終行程中。」

白宮強調拜登想要面對面與歐洲夥伴商討烏俄情勢,也將參加歐洲理事會峰會,這個歐洲最主要的人權組織3月15日表決通過開除俄羅斯會籍,首次踢出成員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俄文件曝習近平今年秋天奪取台灣? 吳釗燮:須隨時做好自我防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