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如腳踏車墳場!百輛YouBike1.0被迫淘汰

台北市推動YouBike2.0,年底完成一千兩百站,YouBike1.0預計兩年內全部汰換!但有民眾發現,新北市汐止一處山坡地,有上百輛的YouBike堆在一起,宛如腳踏車墳場,也質疑市府為了換系統,很多腳踏車被迫淘汰,對此,市府交通處表示,這些都是年限到期,或嚴重毀損的車,不是為換而換。

更多新聞: 光復男籃勇奪冠 市長林智堅自掏腰包慶祝

一輛又一輛的YouBike雜亂堆疊,數一數,至少上百輛,交織成一座橘黃色的小山。這些都是被淘汰下來的YouBike1.0,民眾看到直呼好誇張。

民眾說,「淘汰掉的有點可惜耶,因為它們都還可以騎啊,可以維修啊,修一修就好了啊,這個都是國家人民的錢耶。」、「如果是有回收再利用,我就覺得還好,但如果沒有就有點浪費資源。」

民眾大多認為,零件換一換、修一修,腳踏車還能騎,質疑為換而換,浪費又不環保。

宛如腳踏車墳場!百輛YouBike1.0被迫淘汰

台北市交通運輸科科長廖苑伶表示,「我們在這段時間,在1.0我們還是有車輛會逐步的退場,那這段時間就是年限達到,或是不堪使用的車子,我們就會下架回收。」

台北市政府交通處表示,這些都是不能騎的車。根據統計,台北市YouBike2.0系統,已經有950站建構完成,預計在2022年底會達到1200站的目標,而YouBike1.0系統,則會在兩年內慢慢下架。

環保公司業者何小姐說,「就是我們已經跟交通處做買斷了,就是他把這些車輛變賣給我們,我們都已經付完錢了。」

宛如腳踏車墳場!百輛YouBike1.0被迫淘汰

YouBike使用年限約5年,超過使用年限、或是嚴重損毀的腳踏車,從去年9月到現在,約淘汰600輛,而這些車,會以一輛41元的價格,由環保公司拆卸處理。至於因為系統淘汰,還能騎的車,市府也有規劃。

台北市交通運輸科科長廖苑伶表示,「民眾可以堪用的話,我們就會做一些府內機關的移撥,或者是轉贈甚至是其他機關變賣的部分,最後還有剩我們就會去,比如上惜物網讓民眾可以做後續使用。」

交通處也表示,4月將會跟環保公司,要求檢查處理進度,畢竟這成堆的腳踏車,不但不美觀,還會造成環境汙染。

宛如腳踏車墳場!百輛YouBike1.0被迫淘汰

(民視新聞/李豫翰、蔡承翰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51萬鈔票沿路飛出!  熱心民眾撿回50多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