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火襲來「15萬市民躲基輔地鐵站」 達人解密能成防空洞原因
烏俄戰爭開打,15萬基輔市民躲進基輔地鐵站,近日鐵道達人解密基輔地鐵沿革,一揭其能成為防空洞原因。(圖/翻攝「鐵道事務所」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俄羅斯軍隊對烏克蘭發動軍事攻擊後,烏國首都基輔市頻傳爆炸聲響,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也隨即因應戰事提出宵禁,為了民眾安全更宣布地鐵站轉作防空洞使用,根據基輔市統計,戰事開打後已有15萬人進基輔地鐵避難,其實許多國家在興建地鐵時,就有因應戰爭將鐵道設置成防空設施的規劃,深度不只能防炸彈,就算是核彈也能抵禦,近日鐵道達人也特地解密基輔地鐵的歷史沿革,分享蘇聯時期便建造的基輔地鐵,如何能成為合格的防空洞。

更多新聞: 超狂!水療館遇鹹豬手她秒轉頭揪色狼 猛踹追打畫面曝光

鐵道達人介紹,基輔地鐵自1949年8月開工,直至1960年11月才正式開通,最初總長5.24公里,僅有5座車站,而基輔市本身地形屬於崎嶇多山的地形,使得車站多位於地表下70至80公尺深的地方,僅第聶伯站為跨河大橋上的高架車站,其中的兵工廠站,又因為位於河岸突起的地形,使得站體深度達105.5公尺深,也是目前全世界最深的地鐵站。隨著烏俄戰爭開打,基輔地鐵站也發揮了它的避難功用,市長宣布地鐵站的46站作為防空洞使用,並配合宵禁時間部分營運。

更多新聞: 百萬網美安希愛漂亮自曝整形 竟連這個地方都要整成粉紅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