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隻鳥釀大停電?台電員工不忍了「PO千字文」:跟各位說真話!
一名台電員工在臉書發文,談到停電的真相,寫下「來跟各位說真話」。(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生活中心/林庭蕷報導

3月3日全台大停電,近期各縣市又傳出不少停電、跳電的事件,引起民眾不滿,經濟部長王美花解釋,許多短路是因小動物觸電而造成,不過該說法被不少人質疑。對此,一名台電員工在臉書發文,談到停電的真相,寫下「來跟各位說真話」。

更多新聞: 外送員接到大單!4萬多披薩「塞滿車廂」曬4照崩潰:頂到天花板

一名網友自稱是台電維修人員,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中發文,開頭先解釋「今天我不特別袒護誰,也不討論是否缺電,剛好看到有人在討論鳥獸觸碰造成停電,所以今天只針對這些事件來跟各位說真話」。

該名台電維修人員接著說,真的是因為鳥獸碰觸而造成停電,大部分的高壓電都會固定在某個區段設置保護開關,當電流過大時,保護開關的保險絲就會熔斷,道理與家裡總開關跳電是相同的,「一般只需要趕到現場換掉保險絲就好,但是少部份不只保險絲熔斷,就連器具也一起炸毀時,維修時間就會拉長」。

1隻鳥釀大停電?台電員工不忍了「PO千字文」:跟各位說真話!
一名網友自稱是台電維修人員,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中發文。(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對此,原PO以「喜鵲鳥巢圖」來解釋,說明現在是喜鵲的繁殖期,牠們喜歡在電桿裝置物上築巢,一般來說是不會有事,「但是當喜鵲不只叼樹枝還叼鐵線時,鐵線就會造成相間短路而造成事故」,本來沒事的鳥巢也會因樹枝在雨天會導電而炸開。

1隻鳥釀大停電?台電員工不忍了「PO千字文」:跟各位說真話!
原PO以「喜鵲鳥巢圖」來解釋,說明現在是喜鵲的繁殖期。(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面對這樣的窘境要如何防範?原PO表示,喜鵲的築巢速度之快,2天就能築好大約8成的巢,「我們能做的就是看到就破壞掉鳥巢,或者藉由民眾告知而前往驅除」,就算加裝與照片上橘色的驅鳥器,有部分的鳥會害怕就不在該處築巢,但還是有少數不怕的鳥仍繼續築巢,「能做的只是盡量降低事故機率和快速恢復供電,希望各位能理性看待」。

另外,原PO也表示,「事故和缺電其實是兩回事,搞在一起談本來就是錯誤的」,並向網友保證,每年每個月鳥獸造成事故停電的次數一直都不少,他認為是因新聞報導數量增加,並不是事故數量增多,「事故一直都有,並不是最近才比較多」。

更多新聞: 大狗「爬上3樓高屋頂」悠哉曬日光浴!路人嚇壞急報警消防員也看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