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預告部分負擔調漲 籲改善不必要醫療行為

健保署預告健保部分負擔調漲,改變方向包括慢箋、藥品、檢測檢驗和急診部分,民眾領慢箋等等醫療費最多增6倍,預告期只有14天,最快上半年上路,各界看法不一,醫改會直言失望透了,提醒新制將影響三高患者!台灣病友聯盟也擔憂,對弱勢者影響大,健保署上午再重申永續經營,呼籲務實面對困境,改善不必要醫療行為!

更多新聞: 木棉飄絮惹民怨 工務局出動無人機高空噴藥

民眾看病仰賴健保,但健保長年虧損不堪,早就漲聲不斷!

健保預告部分負擔調整草案,一般藥品去基層院所百元以下維持免收,百元以上收20%,上限200元,區域醫院上限200元,醫學中心上限300元,其它像是慢箋比照藥品調漲,但第二、三次免收,急診重症少收100~150元,輕症跑大醫院最高收800元,檢查檢驗也是最高收400元。健保署預告部分負擔調漲 籲改善不必要醫療行為草案共有14天預告期聽取各界意見,但醫改會率先表達,失望透了!

醫改會執行長林雅惠說,「民眾端的呼籲以及先前,承諾付費端的這樣的訴求,都未在此次的修正內容,裡面所看到醫改會表示,其實非常失望,現在疫情衝擊經濟的情況下,萬物皆漲那貿然加收,多項的部分負擔,恐怕會影響民眾就醫權利。」

台灣病友聯盟分析,調漲將造成富者依然「任性」就醫,只影響到弱勢者,而且14天預告期稍短了點,消基會計算看一次病費用將從50元漲到350元,有6倍之多,建議檢查不超過200元項目,維持免費。

畢竟萬物齊漲,現在輪到健保部分負擔,患者想必千頭萬緒。

就醫民眾說,「當然不同意啊,健保為什麼要漲的那麼多,濫用的人應該要罰,你沒病你來這邊拿什麼藥,一起幫這個健保吧,因為健保現在,已經瀕臨破產了。」

實際到醫院附近採訪,民眾反應見仁見智,為此健保署長李伯璋準備手板,親上火線說明。健保署預告部分負擔調漲 籲改善不必要醫療行為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那我們是希望說,把一些不必要的醫療行為,能夠做改善的時候呢,這樣的話我們才會真正的,有健保資源可以就是說,對一些民眾需要一些,像癌症或重大傷病,需要得到的資源,我們的健保才有這個錢,我們是希望把健保,整個管理的時候,能夠很務實去面對我們的困境,才能讓健保永續經營。」

健保署估計,新制將衝擊1454萬人,但漲不到200元的,就有528萬人,其它926萬人,分別多付200元以上。一方呼籲珍惜健保資源,一方則認為調漲衝擊弱勢族群,需要更多討論。

(民視新聞/李世宸、嚴文謙、黃柏榕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無良! 超市賣改標過期肉 衛生局依法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