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漲 50萬人每年多3千? 陳時中:做電腦斷層才會

健保署預告調漲負擔調漲,包括慢箋、藥品、檢查和急診部分,預告期只有14天,最快上半年上路。但調漲細目與各界期盼有落差,醫改會和藥師公會同感失望。台灣病友聯盟也擔憂,對弱勢者影響大。看一次病部分負擔可能多6倍,全台更有近50萬人,一年得多付3000元!但衛福部長陳時中解釋,破3千除非是電腦斷層等高價檢查需求,也希望增加民眾的費用意識,加強醫病溝通。

更多新聞: 鋒面來襲午後變天! 下週另波鋒面降溫更明顯

民眾看病仰賴健保,但健保長年虧損不堪,早就漲聲不斷。

健保預告部分負擔調整草案,一般藥品去基層院所百元以下維持免收,百元以上收20%,上限200元,區域醫院上限200元,醫學中心上限300元,其它像是慢箋比照藥品調漲,但第二、三次免收,急診重症少收100到150元,輕症跑大醫院最高收800元,檢查檢驗若未經轉診,也是最高收400元。草案共14天預告期聽取各界意見,但醫改會率先表達,失望透了。

健保漲 50萬人每年多3千? 陳時中:做電腦斷層才會

醫改會執行長林雅惠表示,「民眾端的呼籲以及先前,承諾付費端的這樣的訴求,都未在此次的修正內容,裡面所看到醫改會表示,其實非常失望,現在疫情衝擊經濟的情況下,萬物皆漲那貿然加收,多項的部分負擔,恐怕會影響民眾就醫權利。」

健保漲 50萬人每年多3千? 陳時中:做電腦斷層才會

藥師公會也發聲明指出,慢箋第二、三次調劑,原先規劃在醫學中心和區域醫院收取100元定額負擔,如今卻大轉彎,變成一律維持免費,喊話分級醫療精神蕩然無存,深切失望!台灣病友聯盟分析,調漲將造成富者依然「任性」就醫,只影響到弱勢者,而且14天預告期稍短了點。消基會計算看一次病,部分負擔可能從50元漲到350元,漲了6倍,建議檢查不超過200元項目,維持免費!依照健保署估算,只有528萬人,一年多付不到200元;有926萬人要增加200元以上;多付3000元以上,更有將近50萬人。

健保漲 50萬人每年多3千? 陳時中:做電腦斷層才會

一年多付3000確實不容易,舉例來說輕症跑醫學中心急診,一年得跑4次才會被收超過3000元,或是未經轉診跑到醫學中心做檢驗檢查,一年也得做8次才會達到3000元。陳時中仍強調,衝擊沒有那麼大,希望化解外界反對壓力。

(民視新聞/李世宸、莊柏驊、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原物料價格飆漲! 農糧署推米穀粉取代麵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