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速電扶梯超過年限 北捷否認「重置基金」延誤汰換

台北捷運新埔站發生電扶梯失速意外,北市議員簡舒培和李建昌指出,其實這座電扶梯早就超過「使用年限6年」,還質疑是北市府挪用「捷運重置基金」才延誤汰換。北捷今天反駁,絕對沒有電扶梯申請更換卻遭拒絕的事件。對電扶梯的更新年限和維修SOP也會持續滾動式檢討,但並沒有正面回應,何時修改完畢?

更多新聞: 前空姐成農婦! 雨來菇麻辣調味獲國際大獎

北捷局長張澤雄說,「重置基金的挪用,是子虛烏有的事情。」週四下午,北捷臨時再開記者會,劈頭就替市長澄清,全因為議員李建昌這番話。台北市議員(民)李建昌說,「北市府不應該把捷運重置基金,挪了一大部分幾百億,去還市府裡面的借款,由台北市政府所主導的基金會,竟然會全數,把要維修的計畫否決掉。」

失速電扶梯超過年限 北捷否認「重置基金」延誤汰換
​​​​​​​​反駁指控,北捷強調,2019到2020年,並沒有提出任何申請重置基金更換高運量電扶梯計畫,更別說被重置基金審議委員會拒絕,總經理黃清信更進一步解釋,北捷財源共分成重置基金和公司自有資金,維修小規模項目是使用自有資金,汰換重要設備才會動到重置基金,但要經過內外部專家評估才能申請通過,不是說挪用就挪用,營運26年來,首次發生手扶梯失速重大意外,事前保養檢測紀錄全「正常」,更被發現392台電扶梯已超過「使用年限」,北捷卻依舊強調,電扶梯安全可靠度高達9成9,盡量能修就修。
失速電扶梯超過年限 北捷否認「重置基金」延誤汰換
北捷總經理黃清信說,「最低使用年限,是到這年限折舊價值歸零,進入一個殘值的狀態,不是汰換的年限。」台北市議員(民)簡舒培說,「既然行政院把手扶梯使用年限,訂為16年,台北市政府要讓它沿用,所依據的標準是什麼,捷運公司應該把標準拿出來,如何去評估新埔站,這次發生的手扶梯的可靠度。」
失速電扶梯超過年限 北捷否認「重置基金」延誤汰換
北捷表示,已經展開檢討維修SOP,但沒有具體承諾何時修改完畢,只改口說,不會追究懲處流出意外監視器畫面的員工。也讓議員質疑,北捷沒有痛定思痛的決心!

(民視新聞/林恩如、李澤民、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送小孩上學起衝突 狂按喇叭拍窗咆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