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場看雞觸犯動展法 業者:罰款比酒駕還重!

彰化埔鹽鄉一家農場,飼養各式各樣的雞,還生產七彩蛋;但是有遊客去農場參觀,卻抱怨不能看雞,回去後給農場一星負評;農場喊冤,因為《動物展演管理辦法》規定,收費營業的農場,如果讓遊客「看」雞,就會被處以最高25萬元罰款,實在很無奈!

更多新聞: 美國禽流感+船運影響 雞肉恐陷短缺現象

走進農場,裡面飼養各式各樣的雞,農場主人表示,這些雞並非珍稀或保育類動物,每天餐桌都看得到,但是如果給遊客看雞,要挨罰5萬到25萬,比吸毒、酒駕還嚴重。

生態農場業者蔡桂輝說,「看個雞要罰5萬,吸毒才罰6萬,酒駕才罰9萬,看個雞、餵個雞罰25萬,我不知道為什麼罰這麼高?」

農場看雞觸犯動展法 業者:罰款比酒駕還重!

業者抱怨政府,矯枉過正,為什麼看個雞要罰得那麼高!因一直被檢舉,只好在雞場入口處張貼告示「雞隻不能參觀」、「生產重地遊客勿入」。很多遊客來到農場,才知道礙於法令不能參觀雞,都覺得很掃興。

彰化線西另一家經營40年的馬場,飼養馬匹、迷你馬等各種小動物,也因為動展法,馬匹不能讓開放遊客參觀體驗。

馬場業者林進行說,「就是因應法令的問題,所以我們就漸漸的在申請中。」

農場看雞觸犯動展法 業者:罰款比酒駕還重!

動展法的催生,起因於2013年,台中一家農場的河馬「阿河」意外摔死,農委會2019年9月頒布《動物展演管理辦法》,規定用動物展示表演或與人互動來收取費用,都必須事先申請,以便縣市動保主管機關列管。

彰化動物防疫所長董孟治表示,「你如果想要做動物展演這方面的工作的話,可以儘速跟我們動物防疫所來聯繫,我們會派員來跟你做輔導。」

農場看雞觸犯動展法 業者:罰款比酒駕還重!

動保單位表示,《動展法》的精神,就是要求豢養的環境,必須符合動物的自然習性;業者只要經過申請、輔導,一樣可以開放參觀,繼續經營。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北市成功市場改建 中繼市場開幕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