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救濟冗長判定太難!陳時中允諾盡量改善

武漢肺炎疫苗在台開打將滿一周年,累積不良事件通報超過1.8萬件,其中已受理接種受害救濟申請4485例,但只審完294例。平面媒體點名,求救無門、申訴繁瑣、等待太長和判定太難。但指揮中心澄清,接種後出現疑似不良反應,只須完成填列申請書,政府會代為調閱病歷,並將在6個月內完成審定。指揮官陳時中也允諾,會盡量改善!

更多新聞: 道路邊溝深表面光滑 陸蟹媽媽根本過不去!

打疫苗拚健康也拚台灣降級解封,去年3月22日起,快一年打了4886.1萬劑,疫苗不良事件通報,也累積18267件,其中已受理4485例接種救濟申請,但只有294例審完,進度只有6%!VICP審議小組開一次會,平均審30案,以目前一個月開兩次來算,目前案件全部處理完,可能還要5年10月!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現在整個疫苗受害救濟的審議,其實進行得相當的快,幾乎每個禮拜都在開會,所以我們的速度呢,可能沒有辦法在短期內,把所有的案件都解決,可是我們的速度,比起美國歐洲已經快很多了。」

疫苗救濟冗長判定太難!陳時中允諾盡量改善

儘管黃立民認為已經比歐美快,但平面媒體仍質疑,接種接濟四大問題,求救無門、申訴繁瑣、等待太長、判定太難。

指揮中心澄清,民眾也可透過衛生局申請,或是自行上受害救濟案件網頁登錄,政府也會幫忙調病歷,把審議時間壓在6個月內完成,更強調審議小組委員組成,包含醫藥衛生醫學專家、解剖病理專家、法學專家和社會公正人士,會謹慎來判定!

盤點已經審完的294件中,13件認定相關,24件無法確定,判定無關有257件,包含含救濟、喪葬補助和醫療補助,已給付1600萬3000元。

疫苗救濟冗長判定太難!陳時中允諾盡量改善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確實以家屬的心情而言,或個人心情而言,確實會覺得比較慢,但是我們也盡量來,跟專家做相關的溝通,程序上要非常的仔細,因為這有很多科學的證據,而且這是一個新興的疫苗,EUA的疫苗所以當然是慢,但我們盡量改善。」

陳時中允諾,盡量改善,也不希望因為接種救濟引爭議,影響衝高疫苗的涵蓋率。

(民視新聞/李世宸、莊柏驊、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暑假零收入影響生活 全教產籲開放代理師兼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