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美金針菇驗出李斯特菌 醫師:煮熟即滅菌

腎臟專科醫師王介立3月22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彰化香菇合作社外銷至美國的金針菇,被驗出有李斯特菌遭到回收」,對此,彰化縣衛生局隨即展開稽查;而食藥署和感染科醫師都請大家不要過度驚慌,因為李斯特菌遇熱約70度以上,就會滅菌,只要將金針菇煮熟再吃就沒事。

更多新聞: 曾被控「假面甜心」 林穎孟涉詐助理費遭檢調搜索

3月22日下午,彰化縣衛生局和農業處,都來到彰化縣菇類生產合作社稽查,車輛進進出出,氣氛頓時顯得有些緊張,這是因為腎臟專科醫師王介立,在臉書發文指出,台灣外銷美國的金針菇,被檢驗出「李斯特菌」遭到回收,出口的公司名稱為「彰化縣香菇合作社」。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現在就是來源跟去向,尤其大家關心說,國內是不是有販售,再來是可能大家要花時間釐清,是哪個批號,因為你知哪個批號,知道哪個來源之後,才能針對可能的污染源,再去做比較詳細的清查跟改善。」

銷美金針菇驗出李斯特菌 醫師:煮熟即滅菌

對此,農糧署表示,這是第一次台灣農產品被驗出含有「李斯特菌」,可能是因為國際船隻貨運的運輸期過長,導致這批金針菇,運到美國時,被驗出了「李斯特菌」。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鄭維智說,「國內可能有販售,但販售的可能不是同一個批號的產品,有經過清洗的動作之外,還要經過烹調,來確保可以把李斯特菌殺滅。」

銷美金針菇驗出李斯特菌 醫師:煮熟即滅菌

感染科醫師劉克森指出,「這個細菌,大概超過攝氏72度以上,就會死掉,所以煮熟的是沒有問題的。」

根據美國FDA公告,吃到含有李斯特菌的食物,輕者腸胃道腹瀉,最嚴重的,可能致命,但民眾也不必太驚慌,李斯特菌遇熱約70度以上就會被消滅,只要將金針菇,煮熟再吃,就可避免中毒的疑慮。

(民視新聞/李文華、劉朝陽、蔡枘埏 台中-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軌道失火竟要司機員「盡速通過」 議員痛批北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