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哪影響空難倖存率!飛機「最安全座位」挑這邊

中國東方航空發生90度垂直墜機意外,機上132人恐怕是凶多吉少。但想要在空難事故中倖存也並非絕無可能,有專門的研究報告指出,座位選靠走道或靠出口,方便逃生,甚至連自己的穿著,也很重要,女生最好不要穿窄裙、高跟鞋,必須輕便好活動,以免阻礙逃生。

更多新聞: 銷美金針菇驗出李斯特菌 醫師:煮熟即滅菌

不少民眾搭飛機時喜歡坐在靠窗的位置,不過根據飛安研究報告指出,靠近走道旁,還有緊急出口的位置,才是比較安全的。

根據倫敦泰晤士報在2015年的報導,死亡率最高為飛機中段39%,其次是前段38%,後段為32%。也就是靠近機尾的乘客存活率比起前段高出6%。另外搭機時也要儘量避免穿夾腳拖、高跟鞋和短裙,選擇較輕便,能包覆身體的衣服,才能降低受傷面積。

坐哪影響空難倖存率!飛機「最安全座位」挑這邊

萬能科大航運系助理教授遲琤起說,「材質儘量不要是易燃的材質,夾腳拖在逃脫時會造成行動緩慢,高跟鞋會把逃生梯踩破,有人建議穿帽T,最主要是能減少摩擦。」

在搭機前透過選擇座位,增加保障,不過學者也指出,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坐到靠出口座位,而且每次飛安意外發生的狀況並不相同。

坐哪影響空難倖存率!飛機「最安全座位」挑這邊

遲琤起說,「我們發現旅客是行動不便的人,卻坐在緊急逃生出口的位置,我們會通知地勤人員協助更換座位,那飛機失事狀況有分為,人為、機械、天候因素,所以根據這些因素會造成不同的狀況。」

根據各國民航資料統計,飛機的事故率比起汽車、火車、輪船都還要低,不過意外防不勝防,民眾搭機前也要確實聽取安全簡報,為自己多留一分保障。

(民視新聞/黃芷琳、李澤民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車庫創業」在台中!競賽最高獎金3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