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食藥署駁斥「不禁日本草莓」 陳時中:2月起就已逐批查驗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從日本進口的草莓被驗出農藥超標,昨傳出有食藥署人員稱「牽涉層級太高」未暫停進口。衛福部長陳時中今(23)日受訪時表示,這樣回答不恰當,2月中開始草莓就是逐批查驗,若查到農藥就退運銷毀。食藥署昨日晚間也發出新聞稿指出,同仁說法造成誤解,將強化溝通方式,已要求日本政府提供書面資料,若未於期限內提供得針對相關產地之產品,暫停受理查驗。

更多新聞: 促在地文化傳遞 嘉縣府培訓新媒體達人

日本進口的草莓被驗出農藥超標,不過有媒體報導指出,食藥署人員稱「牽涉層級太高」,並未暫停進口。食藥署昨晚間發出新聞稿澄清,同仁表述有關暫停受理相關措施,非該同仁所主掌業務之範圍,故不方便回應,相關說法造成誤解,之後將強化溝通方式。食藥署承諾,將持續為輸入食品安全把關,於邊境執行食品查驗,保障國人食用之衛生安全。

陳時中今日赴立法院也被媒體問及此事,他表示,這樣的回答是不恰當,每個單位自有自己的權責,發現農藥有超標基本上就是增加檢查批次,驗出來比較多就進入逐批查驗,日本草莓自2月中就是逐批查驗,查到有(農藥)就退運銷毀。

食藥署昨晚間說明,因日本草莓今年至今已公布22批農藥殘留不符合規定,食藥署已依食品及相關產品輸入查驗辦法規定,自111年2月21日對該產品全採取逐批查驗措施6個月,後續將視查驗情形另行評估管制措施是否延長。

食藥署強調,已要求日本政府提供書面資料,說明不符合原因之改善或預防措施,如日方未於期限內提供書面資料,「食藥署得針對相關產地之產品,暫停受理查驗」。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花蓮6.6強震撼全台!4貓預知率先跳起竄逃 1秒後狂搖主人晃到站不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