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泥獲部落諮商票決同意 可續在花蓮和平採礦
台泥23日表示,獲花蓮縣秀林鄉和平村村民同意通過,支持台泥持續採礦。圖為台泥水泥窯。(花蓮縣政府提供)

台灣水泥今天表示,台泥17日、22日分別在花蓮縣秀林鄉和平村的吾谷子部落、克尼布部落召開部落諮商同意票決會議,獲村民同意通過,支持台泥持續採礦。

更多新聞: 台股盤中強漲 電子人氣回籠、高價股欣欣向榮

台泥(1101)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台泥董事長張安平每半年會固定與和平的地方意見領袖會面、交換意見。和平廠於去年10月就和平、寶來、合盛原及金昌等4個石礦,向秀林鄉公所申請部落諮商程序。

台泥指出,在部落諮商同意票決會議上,吾谷子部落和克尼布部落同意台泥持續採礦的戶數,分別達82.2%、97.6%。

台泥提到,在與部落溝通過程中,台泥說明未來希望將水泥專業區轉型,朝低碳環保綠能園區方向規劃,未來將開設產學合作班,培養部落年輕學子成為綠能儲能人才,並計畫在當地為缺乏照顧的長者提供送餐服務,開設往返花蓮市區的社區關懷巴士。

針對環境問題,張安平指出,台泥在和平的4個礦區不只要做綠化,也將致力恢復植物與動物多元化生態,永續礦山。

台泥表示,為降低採礦對環境造成的衝擊,保障運輸過程中人員安全,台泥自1987年起陸續投入新台幣37.5億元,在和平礦區設置山頂平台式階段開採、直立式豎井運輸系統,讓礦山開採完全地下化、自動化、環保化,並具減碳、安全及保育等三重效益。

(中央社)

更多新聞: 電信重回三強鼎立 公平會:多元資費選擇為審查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