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插畫被改「Taiwan-China」 外交部:要求修正

我國一名卓姓插畫家,日前參加第59屆「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獲獎,中國政府卻向當地政府施壓,要求該名插畫家的參展作品,國名必須改為「Taiwan-China」,而主辦單位最後竟擅自決定,遮蓋我國參展畫家作品的國名,對此外交部已透過管道,向義大利政府及主辦單位表達抗議並要求改正。

更多新聞: 被指「口嫌體正直」!吳斯懷財產申報 妻持有高端股票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外交部我們重申,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國家,我們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國政府沒有一天統治過台灣,自然無權在國際場域宣稱代表台灣或是矮化我們國人,參與活動所使用的國名,由於中國政府的不當施壓,連文化藝術活動的領域,也都遭到中國政府的荼毒,中方霸道打壓的行徑,將會遭到台灣人民,及國際社會的唾棄,台灣跟義大利兩國,我們共享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我國政府我們鄭重的呼籲,義大利相關單位要發揮勇氣,拒絕中方不當的霸凌,並且要強化跟台灣,等民主陣營夥伴的合作跟文化交流,來共同抵抗政治的壓迫。」

得獎插畫被改「Taiwan-China」 外交部:要求修正

外交部指出,除了向義大利政府抗議,也透過義大利國會議員協助交涉,對於中國將其政治污手伸進國際文化活動,表達最嚴厲譴責及高度遺憾,將責成駐館持續透過各種管道,維護我國國家尊嚴及我參展國人的公平待遇,希望類似情況別再發生。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藝術家海外辦個展被「蓋國名」 文化部:中國勿用政治手段干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