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藝術家海外辦個展被「蓋國名」 文化部:中國勿用政治手段干預
文化部今日強調「台灣創作國際發光,請中國勿用政治手段干預文化活動」。(圖/取自文化部臉書)

台灣藝術家卓霈欣去年奪得義大利「波隆那SM國際插畫家大獎」,現在於波隆那兒童書展舉行個展,卻遭被中國要求不得僅標註「Taiwan」,須改成「Taiwan China」。文化部今日聲援藝術家,並強調「台灣創作國際發光,請中國勿用政治手段干預文化活動」。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我就爛T恤」超熱門 網友湧王世堅臉書喊:開團購啦!

卓霈欣於波隆那兒童書展舉行個展,中國卻向主辦單位干涉,不得僅標註「Taiwan」,須改成「Taiwan China」,主辦單位只好將國名全部塗銷。

文化部今日在臉書發文表示,這場兒童書展日前恢復實體展覽,在3月21日盛大開展,於今日落幕。來自90個國家、逾千位參展商共襄盛舉,不僅是全球最具規模的圖像出版市場展會,也是世界各地插畫創作者的榮譽殿堂,台灣不會缺席,不僅有主題館參展,創作者更受到大會高度肯定。然而,原本值得欣喜的文化盛事,近日卻傳出政治干預事件,台灣藝術家介紹牆面的「Taiwan」字樣,因中國介入而遭到遮蔽。

文化部表示,在接獲外館回報後,已透過駐義大使李新穎與書展主席Elena Pasoli表達立場,同時充分瞭解事件經過。由於中國施壓義方省政府,書展迫於壓力,只能折衷將同一展區的參展藝術家國名,不分國籍,全數隱蔽,藉此拒絕中方希望將「Taiwan」更改為「Taiwan, China」的要求。

文化部嚴正呼籲中國政府,切勿用政治手段干預文化活動,藉國名一事,屢屢在國際舞台上打壓台灣。文化部表示,目前正與外交部積極合作,除了與書展方溝通聯繫,更會與義方國會議員、省政府等代表,持續溝通,積極表達我國立場。

同時文化部也表示,將記取此次經驗,未來在國際文化場域中,堅定捍衛台灣創作者的主體性與國家認同。

文化部強調,台灣豐沛的創作能量備受國際肯定,海外能見度持續提升,已是不爭事實,相信台灣的出版創作與文化內涵,將持續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熱,不會因為卑劣的政治操弄失色。最後文化部邀請國人一起聲援我國優秀創作者,也進一步認識、支持他們的創作。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領航猿總教練請辭 鄭志龍:戰績不佳責無旁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