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拍板通過修憲條文 「18歲公民權」將舉行公投

史上第八次修憲,看到成功曙光!立法院今天表決通過了修憲條文,也就是所謂「18歲公民權」,將交付公民複決,要有過半選舉人同意才算通過,大約965萬人,高門檻凸顯出修憲的困難,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都呼籲,為年輕人投下歷史一票,如果順利通過,最快2024大選就能適用。

更多新聞: 挪用加菜金被判貪汙 前少將赴監院陳情

立法院長游錫堃說,「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增訂第一條之一條文,修正通過。」

立法院長游錫堃,宣告18歲公民權的修憲條文通過,歷史時刻,朝野立委以109比0,一致投下同意票,平時不參與表決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按下表決器力挺。

立院拍板通過修憲條文 「18歲公民權」將舉行公投

上百位守在立法院外「盯場監票」的青年,鼓掌歡呼,還有人激動落淚!因為這是2005年立委席次減半後,睽違16年,立法院首度通過修憲案,必須要有3/4以上,至少85位立委出席,還要有3/4以上出席委員同意,才能送出,公告半年後,舉行公民複決,得過半選舉人同意才算通過,大約是965萬人。

民進黨總召柯建銘說,「這是非常高的門檻,要900多萬票,所以勢必跟大選綁在一起。」

18歲公民權入憲,還有最後一步,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都特別呼籲,屆時為年輕人投下同意票,讓年滿18歲的國民有選舉權,通過的話,2024大選就能適用。

立院拍板通過修憲條文 「18歲公民權」將舉行公投

如果能落實青年參政,投票人數預估會多出40多萬人,原本國民黨團內部意見分歧,有人擔心對藍營選情不利,不該同意,但黨主席朱立倫、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都表態贊成,國民黨團最後才達成共識。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說,「經過審慎評估之後,支持公民權下修到18歲。」

史上第八次修憲,能不能順利完成?還有最後一哩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謝龍介選市長 中西、北區多2席 新人搶出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