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船隻抽運海底砂石 破壞澎湖海洋環境

在澎湖西南方外海,有一個叫做「台灣淺堆」的海域,因為海流交匯帶來了營養鹽,養育出豐富的海洋生物。近年來卻大量的中國船隻,越界在這裡抽運海底砂石,不但嚴重破壞環境、引發海洋生態危機,進而造成澎湖漁民的生計受到影響,我方只能透過海巡加強查緝、修法重懲,希望嚇阻中國抽砂船。

更多新聞: 紫色浪漫來襲 苗栗農場花房開 武陵搖曳紫藤花

指揮官拿著擴音器,站在船艙裡面,對著外頭的中國抽砂船廣播。海面上一艘諾大的抽砂船,無視警告繼續作業,海巡人員強硬使出公權力。

不顧海上風浪,開著海巡艦艇試圖登船盤查,對方不但不為所動,甚至用排砂的手段,試圖讓海巡人員難以靠近,我方只能用強力水柱回擊。這樣的海上對峙場面,幾乎是澎湖外海「台灣淺堆」的日常。

台灣淺堆位在澎湖七美西南方約30海里處,面積有8800平方公里,大小相當於1/4個台灣,由大大小小高低不一的淺丘組成,有時候也被稱作「台灣灘」。中國船隻抽運海底砂石 破壞澎湖海洋環境2020年保育團體曾下海拍攝,各式各樣的魚類優游在珊瑚礁岩之間,因為湧升流帶來豐富營養鹽,讓台灣淺堆不但是澎湖的傳統漁場,更是澎湖白金土魠魚的孕育場所,被視為台灣的海洋種原庫,近年中國明令禁止在內陸抽砂,但中國本身大量的營建需求,使得中國抽砂船都往這片海域移動。

不僅如此,中國漁船使用底撈流刺網,無差別式的捕捉,甚至是斷落在海底的魚網,也都重創這片海域生機。守護台灣淺堆,也等於是在守護澎湖海域,而且不只海洋環境,超量地抽砂也可能創造出深水海域,讓中國大型軍艦有了軍事通道,引發國安危機。面對中國暴增的越界船隻,海巡人員根本抓不勝抓。中國船隻抽運海底砂石 破壞澎湖海洋環境雖然在強力執法下,越界船隻變少了,但知情人士就說,中國船隻打團體戰,就算查扣了1艘,罰金共同分擔,對比越界抽砂的龐大利益,根本微不足道。

維護台灣淺堆,不只是捍衛我國海域,更是保障國家安全與維護生態的重大課題,如何遏止越界亂象,需要有關單位共同努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馬祖日常...遠處陣地砲聲隆隆 軍人街上巡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