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巾3天沒洗比馬桶還髒!專家曝可怕後果:1週病菌量就破億
毛巾是每個人日常生活必備品,不過大家往往都會忽略要定期清潔。(示意圖/Pexels)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毛巾是每個人日常生活必備品,不過許多人僅注意到生活必須,卻忽略了日常清潔。那究竟毛巾用多久洗一次最安全呢?毒理教授招名威指出,大多數人都是幾週才洗一次毛巾,但其實毛巾3天沒洗,病菌量就可以達到約8000萬個,「如同以馬桶擦拭身體一般!」對此,招名威提醒,民眾最好每3天清洗一次,最少也要每週更換,而且新的毛巾也不要直接使用。

更多新聞: 雨彈狂炸鞋子濕答答!達人激推「速乾3神物」:這款別用吹風機

招名威近日在臉書發文指出,許多人往往都是幾週洗一次毛巾,不過如同衣服一樣,其實毛巾也要天天洗,因為上頭可能隱藏著多元的病菌,會隨著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產生;除了最常聽到的大腸桿菌,甚至還有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門氏桿菌、退伍軍人菌、仙人掌桿菌等,這些病菌會不斷的繁殖。此外,由於浴室通常是家中最潮濕的地方,這更有利病菌滋長。

「據研究,毛巾3天沒洗,病菌量就可以達到約8000萬個,如同以馬桶擦拭身體一般,一週沒洗就可達到上億!」招名威說,若毛巾許久沒清洗,除了容易出現皮膚過敏、毛囊炎、落髮等皮膚疾病外,也可能有陰道感染、下泌尿道感染、甚至更進一步向上感染,引起腎盂腎炎等上泌尿道感染。對此,如果民眾洗完澡後還是覺得身體癢癢的,或出現過敏、感染等情況,建議應檢視自己是否有衛浴清潔問題。

毛巾3天沒洗比馬桶還髒!專家曝可怕後果:1週病菌量就破億
由於毛巾大多都放在潮濕的浴室內,因此有可能會變成細菌的溫床。(示意圖/Pexels)

至於毛巾使用多久就該清洗呢?招名威建議,民眾日常可準備2條毛巾輪流使用,每3天就確實清洗一次,最少也要每週更換;在清洗後也要徹底曬乾,若秋冬、雨季無法確實曬到太陽,也可用烘乾的方式進行。此外,毛巾保存的環境也很重要,由於浴室較為潮濕,建議可先用除濕機除溼,有窗戶者可打開通風,若想簡單一點,也可以放個電風扇在浴室門口通風,如此即可避免病菌滋長的環境,也可防範在浴廁中滑倒。

此外,招名威提醒,新的毛巾要避免直接使用,因為上頭可能有螢光劑等化學藥劑,製作、包裝過程也無法確定是否衛生安全,最好先清洗一次。最後,招名威也強調,有些家庭、夫妻習慣共用毛巾,但其實每個人的身上都可能有不同的細菌,若其中1人有感染疾病,毛巾就有可能成為該病菌的溫床,造成互相或反覆感染,「不論關係再如何親密,都避免共用毛巾!」。


更多新聞: 日本為台加油?阿部寬主演日劇《DCU》驚見「愛台灣」引熱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