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播種需事先申請 違者最重罰15萬元

無人機運用普及化,現在還能播種、噴農藥,成為農民省錢省工的利器,彰化溪州鄉有農民,今年一期稻作首度嘗試無人機撒播,沒想到事後卻接到「民航局」的關心電話及縣府的公文,指稱他操作無人機撒播,沒提出申請,已違反規定。

更多新聞: 大潭電廠群聚延燒 桃竹各2校緊急停課

四具螺旋槳高速轉動,無人機升空,這趟執飛任務,要協助一期稻作的空中播種。這是彰化溪州鄉稻米產銷班長葉豐端,「無人機播種」的初體驗,從省時省力省成本來看,每分地成本,從過去傳統人工的1700元,變成200元,降幅超有感。

首次試飛的確滿意,沒想到葉豐端事後,卻接獲民航局的關切,農民葉豐端說,「我們有心想要來推廣這種『植播』模式,幫農民省工的模式,一上報就馬上受到關切,我覺得心灰意冷。」

無人機播種需事先申請 違者最重罰15萬元

不只民航局來電,彰化縣農業處也發文指稱,葉豐端此次的無人機播種飛行,沒事先提出申請,已違反規定,葉豐端說,「依政府這種規範的話,風箏也別放了。」

彰化縣工務處長林漢斌則表示,「針對這個個案,因為農民正在試驗他的無人機,他只是在農地飛起來而已,他只是忘了申請,而且他也沒有對其他建物,或農作物造成損害,所以站在我們縣府立場,我們跟農業單位會加強宣導。」

無人機播種需事先申請 違者最重罰15萬元

無人機雖然開始運用在農業,取代傳統人力,但不是想飛就能隨便飛,無人機操作者,除了要取得農委會的許可證外,執飛任務前也必須先向主管機關民航局申請,否則可能會被處以3~15萬元罰鍰。民航局這次只勸導,不開罰,雖然政府推廣科技輔助農業,前提還有法令規範,必須確保飛行安全。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辦桌學問大!「高檔食材」代表婚宴排場 網讚:充滿人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