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安加衛體驗館開幕 模擬勞工作業情境

勞動部長許銘春出席「勞安加衛體驗館開幕式」,戴上工程帽,模擬勞工作業情境時,因為被高空墜落的重物砸中,有感的笑稱,安全設備真的很重要,其實為了建立正確防災觀念和勞動權益,勞動部不只透過淺顯易懂的展品宣導,同一天也舉行了「勞動資料科學中心揭牌儀式」,預告未來將以大數據分析,提供勞工更精準政策和職涯保障。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東疫情升溫「3天累計10例」 初鹿牧場休園3天清潔消毒

雜物從高空墜入,幸好有戴著工程帽,才沒有受傷,勞動部長許銘春親自體驗新落成的勞安加衛體驗館,每一樣設施都讓她驚呼連連。

勞安加衛體驗館開幕 模擬勞工作業情境

透過虛擬實境,走在強風來襲和掉落物干擾的高空鷹架,勞動部長親自體驗15項互動設施,希望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傳達正確防災和勞動權益觀念,也成為台北技職院校戶外教學首選。

勞動部勞研所所長何俊傑說,「如果你把這個門關起來,在職場上各種不同的噪音,我們這邊可以感受到。」

內湖高工同學說,「聽噪音的滿逼真的,比單純以教科書去讀,會更真實一點。」

有別於死板板的宣導工安觀念,直接動手操作大大加深體驗者印象,場館自民國91年成立後,突破32萬參訪人次,這次因應數位化時代,更結合AI、VR技術,及3D動態電影,估計將吸引更多年輕學子來造訪,此外,勞動部也同步宣告,勞動資料科學中心的啟用,將以大數據分析,精準滿足勞工需求。

勞安加衛體驗館開幕 模擬勞工作業情境

勞動部長許銘春說,「勞動部有很多的資料,包括勞保、勞退、職安職訓,那些資料的一個整合,資料的運用其實對整個,勞動政策的一個擬定,其實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因應少子化和高齡化,資料科學中心整合衛福部、農委會、內政部等資料庫,掌握高達23億8千多萬筆數據,不管是勞工就業歷程、健康數據,或是退休經濟狀況等,提供政府擬定政策參考,也讓勞工朋友了解自身權益。

(民視新聞/唐詩晴、張庭翔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國際咖啡論壇 產官學合作提升台灣精品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