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打炒房出招 投資客節稅空間大減

預售屋交易遍地開花,儘管內政部祭出5招打炒房,但從去年全台預售屋總銷金額突破1.2兆,效果似乎不明顯,為了加強打房力道,財政部也出手,重新認定房地合一稅免稅額,未來只接受用已付款項加上獲利的3%當作成本,原本30萬元的節稅空間,已經看得到吃不到。

更多新聞: 他親驗200間房公開驗屋「5大關鍵」!過來人秒讚「曝5優點」

代銷業者熱情招呼,房市火熱,一天得接待好幾組看房客戶,但為了抑制短期炒作,財政部更改預售屋換約規定,將原本以總價3%或30萬的免稅機制,以最低為準,換算下來短期持有的稅賦將大幅增加。

財政部打炒房出招 投資客節稅空間大減

民眾說,「我覺得還是很難,一定會有人在阻擋,或什麼之類的,對啊這是我的的看法,還是要放長遠來看說,這個政策有沒有效啦。」、「打房還是照打啊,可是問題是說,買的人還是一樣買啊,會有一點收手啦,但問題還是沒什麼效果。」

以1千萬的預售案來算,若支付給建商100萬元的款項,換約轉手賺了100萬,以前有30萬的免稅空間,但新制度下來,只有6萬免稅空間,要繳的房地合一稅,用45%計算,前後差了10.8萬,等於投資客中間得要吐出更多錢。

房產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說,「投資客他本來可以有一些,免稅的空間,那現在就變得說要繳稅,尤其是可能有些比較小額的物件,那過去他們會操作這種空間,那現在來講這部分會比較受限,各部會大概都知道漏洞在哪裡,也很快的把漏洞補上。」

財政部打炒房出招 投資客節稅空間大減

去年全台預售屋總銷金額突破1.2兆,交易量達9.4萬件,年增34.9%,這樣的交易熱況中,隱藏不少利用30萬節稅空間,賺了就跑的投資客,這次政府再出招,補上稅制漏洞,要讓民眾對打房真的有感。

(民視新聞/唐詩晴、黃鈺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從星鏈計畫到拆分股票 謝金河:馬斯克是真正造勢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