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教授施壓留學生國籍「台灣改中國」!米蘭理工大學啟動調查
米蘭理工大學中國籍教授陳蓁,施壓學生將國籍從台灣改成中國。(圖/翻攝自「說真話的徐某人」推特)

國際中心/林孟蓉報導

義大利米蘭理工大學一名中國籍教授陳蓁(Zhen Chen),近日被爆出在課堂上和台灣留學生「交流」身分認同問題,他批判學生在論文中寫上來自「台北,台灣」,還說「整個歐盟都認為台灣屬於中國」。事後該名學生不堪老師的施壓,也擔心成績受到影響,還是將論文改成了「台北,中國」。事件引發網路上熱議,米蘭理工大學得知後也表示,已經啟動內部調查。

更多新聞: 烏克蘭發現「280人亂葬崗」全遭槍決!控俄軍將兒童擺車頭當「肉盾」


中國籍教授在課堂上公然向台灣留學生施壓,這段視訊教學影片在網路上廣為流傳,引發不少討論。再加上俄烏戰爭引起反共人士興起了「大翻譯運動」,就有1名在義大利的推特用戶,將這段影片翻成義大利文,也引起義大利網友熱烈討論。包括當地最大媒體《Today Cronaca》等都爭相報導此事,引起廣泛討論。

該起事件經過報導後,就有不少義大利議員相當不滿,還有前外交部副部長也跳出來,要求校方將這名中國教授停職。根據當地媒體報導,米蘭理工大學校方也對此事作出回應,稱已經啟動內部調查,將會審查陳蓁的行為是否符合校內規範,再進一步做出裁處


中國教授施壓留學生國籍「台灣改中國」!米蘭理工大學啟動調查
中國籍教授陳蓁在課堂上和台灣留學生「交流」身分認同問題。(圖/翻攝自「說真話的徐某人」推特)


事件起源為,台灣1名王姓留學生目前就讀於米蘭理工大學建築系,他在最近提交的論文中,標註自己來自「台北,台灣」,沒想到卻引來中國籍教授陳蓁不滿,在視訊中直接點名該位學生,還直言「整個歐盟都認為台灣屬於中國」,還說在中華民國憲法裡頭,台灣也只是一個省。陳蓁在影片最後也強調,自己不是以老師身份在霸凌,而是在「交流」。


中國教授施壓留學生國籍「台灣改中國」!米蘭理工大學啟動調查
中國籍教授陳蓁還在微博轉發自己的影片。(圖/翻攝自「晨針」微博)


事後,該名教授還在微博轉發自己的這段影片,還分享了最喜歡的1則網友留言,內容寫道「從影片最後的圖來看,老師的語重心長,幫助快速彎彎完成了本該『相當長』的認知重塑過程」,顯然對於自己的言論,並沒有任何反省之意。


更多新聞: 俄老師發表反戰言論竟遭學生「錄音檢舉」!恐面臨15年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