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失智!布魯斯威利罹患「失語症」退出影壇 專家揭症狀成因
失語症是語言中樞能力喪失或受損,但智力不受影響,因此跟失智症差很大。(圖/路透影像提供)

生活中心/張婷瑗報導

主演熱門系列電影《終極警探》、《第五元素》等的67歲好萊塢硬漢巨星「老布」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宣布息影,他的家人(31日)於IG上證實,他罹患了「失語症」,影響到認知能力,因此不得不離開意義重大的演藝工作。消息一出,也讓不少人好奇何謂「失語症」?一般人常誤以為和「失智症」一樣,但其實兩者有很大差異。

更多新聞: 伊能靜二手衣「領口鬆垮、起毛球」竟賣590元 網氣炸:送我都不要!

中國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官網上衛教資訊就揭露,造成失語症的主要原因為腦中風、腦退化性疾病(如阿茲海默症),其他如大腦栓塞、顱內出血,或因撞擊導致的頭部外傷,以及腦部感染等,由於腦部病變,使得語言中樞能力喪失或受損,而且有可能出現在理解或表達兩方面,但智力不受影響。

臨床上常見的失語症症狀可分為下列幾種:

1.命名能力受損:病人可能無法正確說出一個物品的名稱,或是說錯物品的名稱。

2.口語表達不流暢:失語症病人的口語表達能力常會受到影響,如內容紊亂、不合文法,或常常遺漏某些重要的關鍵字,有時候甚至無法聽懂他在說什麼;有些病人則無法用流暢的句子表達,每個句子也很短,常常停頓、猶豫,發音也較不清晰。這都是因為不同部位的病變會產生不同的症狀。

3.覆誦能力受損:就是無法重複別人說過的話,也是一項重要指標。

4.聽覺理解能力受損:通常這種能力的損失如果輕微比較難被一般人察覺,因為病人在溝通時可以藉由我們的臉部表情或手勢等其他線索來明白我們說的話,但卻不是真正聽懂。

5.閱讀書寫能力受損:語言能力的受損也會出現在閱讀和書寫方面,至於受損的狀況,要視中樞神經傷害的程度而定。

失語症會好嗎?

失語症病人的親友常會覺得病人好像變笨了,不是雞同鴨講,就是有聽沒有懂。事實上,失語症病人是因為腦部受傷而暫時失去了原有的語言能力,只要耐心的給予鼓勵和支持,並且接受專業的語言治療,語言能力還是有機會恢復到一定程度。

如何幫助失語症病人?

1.用面對正常人的心態面對他。

2.因為失語症病人的理解力有困難,所以要用簡潔、清晰緩慢的方式,向病人說明事情,有時有重複說明的必要。

3.以讚美、鼓勵方式鼓勵病人說話讓病人有表達的機會。

4.要盡量使病人有聽別人說話的機會,如家庭聚會、看電視、聽收音機等

5.帶他尋求專業語言治療師的協助。

另外,若家中有失語症病人,和患者說話時必須面對面,透過視覺接觸、臉部表情、肢體動作等非口語線索幫助理解,講話速度也要放慢,且當患者說話時要保持耐心,不要打斷他的話,並多給予鼓勵,避免不耐煩或使用責備的話語、口氣。


更多新聞: 《甄嬛傳》皇后娘娘遭嫌老態 坦言「10年沒睡好覺」...曝當媽辛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