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範中國武力犯台 與那國島設航空自衛隊

近來烏俄戰火、掀起各界對台海情勢的憂心。離台灣只有110公里的日本領土、與那國島,居民也相當擔心,會受到相關戰事波及。日本政府因此從這個月起,在島上增設航空自衛隊的監視部隊,還考慮在明年讓電子戰部隊進駐,全力防範中國武力犯台。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染疫數連3天破萬! 今單日又新增1.6萬例本土

NHK主播報導,「這裡是與那國島最西的地標點,對面110公里之外就是台灣,而北方150公里外則是釣魚台。」

日本與那國島,位於第一島鏈之上,距離台灣蘇澳僅僅110公里。說到逐漸升溫的台海情勢,島上居民自然相當有感。

與那國町漁協組合長說,「12月和1月曾在半夜聽到爆炸聲,就像火箭升空瞬間一樣轟的一聲,我認為應該是台灣演習(的聲音)。」

與那國島居民說,「近來烏克蘭的事也正在發生,就像看到我們這邊未來的模擬戰事一樣,希望不要發生像烏克蘭一樣的事情。」

中國近幾年對台動作頻頻,還不斷擴張海上勢力,光是去年一年,就有332天,曾有中國海警船在釣魚台周邊海域出沒。其中更有18次,試圖接近日本漁船,次數是2020年的2倍以上。

與那國島漁民岩田裕司說,「只要到釣魚台(周邊捕魚),每次都會遇到(中國)海警船,一想到去那邊捕魚可能會遭遇不測,就會感到很不安。」

與那國島居民說,「考慮到烏俄戰爭的狀況,(烏克蘭)的建築無一倖免全被破壞,很擔心中國也會這樣,畢竟(和台灣距離)很近只有相隔110公里,防空洞是第一個必須考慮(設置)的。」

有鑑於中國威脅逐年增加,日本早在2016年,就在與那國島設置陸上自衛隊的沿岸監視隊,今年4月1日開始,空中自衛隊也常駐當地,負責監視領空。

NHK主播報導,「啊那邊就能看到呢像是雷達站,是用於監視中國海軍動向的。」

明年開始,日本政府更考慮,將陸上自衛隊的電子戰部隊派駐島上,用以阻撓敵方的通信和雷達設備。

前防衛大臣森本敏說,「日本的國防努力並不只是為了日本自己,而是為了區域整體穩定著想,雖然數十年來日本已經做出種種貢獻,但仍然遠遠不夠不只防衛經費,也必須在人才等防衛的質和量上做出提升。」

隨著烏俄戰火延燒,台海危機也再度引起日本等國高度關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屍橫遍野!基輔近郊烏民遭虐殺 澤倫斯基哽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