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內將「倒蔡」?「2個太陽」鬥爭基層欲串聯拉下蔡壁如
謝立功與蔡壁如功能重疊,加上兩人鬥爭檯面化,讓不少黨內人士相當混亂。(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距離年選大選只剩下半年多的時間,民眾黨內傳出有基層不滿立委蔡壁如,返回黨中央接任選戰小組召集人後,竟成「地下秘書長」;不僅在決策上架空現任秘書長謝立功,準備醞釀連署打算將蔡拉下,這也讓民眾黨出現「2個太陽」之爭,黨主席柯文哲的後續處理態度也成為關鍵。

更多新聞: 民進黨佈局竹縣「就等林智堅點頭」?盼他收回失土:續推大新竹合併

根據《鏡週刊》報導,有黨內人士透露,現在的民眾黨「就是一個半政黨」,為一個柯文哲加上半個柯文哲(指蔡壁如);自從蔡壁如接任選戰小組召集人之後,與謝立功的角色矛盾早就是公開祕密,過去有中央委員建議柯文哲應將兩人的分工、角色做定位,但柯未明確回覆,僅示意高層彈性調整。

但這反倒造成黨內決策混亂,不具名黨內幕僚坦承「現在到底要聽誰的?謝立功說了算、還是蔡壁如說了算?」,指出謝立功為名義上秘書長,但實質掌握發言權卻是蔡壁如,在多數重要會議上,都是由蔡來做主導。該幕僚認為2個太陽的局面,讓中間幹部與黨工相當尷尬。多數黨內人士也點名柯文哲的態度,是加劇鬥爭的主因,因柯從來不會處理「人的問題」。

民眾黨內將「倒蔡」?「2個太陽」鬥爭基層欲串聯拉下蔡壁如
過去有中央委員建議柯文哲應將謝立功與蔡壁如的分工、角色做定位,但柯未明確回覆,僅示意高層彈性調整。(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兩人矛盾情況逐漸加深,也讓不少黨內人士醞釀「倒蔡」,有黨員、黨代表正私下醞釀發動連署,準備要求柯文哲拉下蔡壁如,因她全權掌握跨部門黨務、黨中央與地方黨部人事權,加上部分地方黨部,還出現財務收支不明的情況。

對於自己遭黨內同志「劍指」,蔡壁如不滿表示「我幫黨的時候他們這些人在哪?有些人只會來蹭,但事情都做不好!」,挺蔡人士也指出,當初柯文哲選擇找回蔡壁如,就是因不滿謝立功的消極作為,包括對黨務、人事甚至是年底選舉提名,都不滿意。挺謝人士則認為,謝立功看起來無為而治,但他自詡扮演與柯文哲性格互補的角色,並進一步說黨支持度能擺脫4%,難道謝毫無功勞可言嗎?

更多新聞: 羅智強藍營高人氣「假的」?傳被黨內討厭 他曝:過去某些人只想蹭聲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