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開戰葵花油短缺 替代品棕櫚油價格飆漲

民眾做料理常需要的葵花油,光是烏克蘭和俄羅斯兩國產量,就佔世界的56.1%。隨著烏俄戰火延燒,葵花油價格不斷高漲,許多人改用亞洲盛產的棕櫚油,卻讓棕櫚油價格也不斷攀升。其中世界最大的棕櫚油產地-印尼,民眾甚至因為這波食用油危機,走上街頭抗議。

更多新聞: 美對台軍售9500萬美元 愛國者飛彈後勤支援

油鍋當中滋滋作響,高溫讓食物表面轉為漂亮的金黃色。印尼街頭小吃常見的油炸料理,都是使用物美價廉的棕櫚油。可是近來就連這種常見的食用油,價格也不再親民。

印尼攤販業者說,「現在連棕櫚油這種最便宜的油種,價格都貴到買不下手。」

受到烏俄戰火衝擊,世界葵花油產量短缺,許多人改用亞洲盛產的棕櫚油當作替代品,使得這種平價油,近來也漲聲響起。世界80%棕櫚油的產地-印尼,4月的食用油價格,就比去年(2021年)同期飆漲70%左右。

印尼民眾說,「這是我印象當中看過最高的價格,因為我家每天都要做油炸料理,這對我們影響很大。」

4月剛好是伊斯蘭教的「拉瑪丹」齋戒月,民眾白天禁食,日落之後才會跟家人一起享用大餐,也讓食用油需求增加,進一步加深相關問題。

印尼抗議民眾說,「食用油降價!」

揮舞旗幟、高喊口號,200名憤怒的印尼民眾,走上街頭抗議。雖然政府承諾會對消費者提供補助,相關業者也增加產量,希望穩定市價,可是要見到效果,恐怕還得一段時間。

棕櫚油生產國協會人員說,「雖然今後不會像這幾個月漲這麼多,但由於海外需求仍高,棕櫚油價格恐怕,還是會維持比以往高的水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體壇制裁俄羅斯!俄足協撤回「FIFA禁賽」上訴 無緣2022卡達世界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