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在牆上的…逝者名字!300平民遭俄軍關地下室 無水電伴屍苦撐25天
超過300名烏克蘭村民被關在學校地下室,在沒有食物、水電及廁所的惡劣條件下過了25天,牆上寫滿了死者的名字。(圖/路透社提供)

國際中心/陳冠宇報導

位於烏克蘭首都基輔以北的小村莊亞西尼(Yahidne)在戰爭中遭俄軍佔領,而在被佔領期間,共有300多名村民從3月5日起,就被俄軍以「為了他們的安全著想」為由關在學校的地下室,在幾乎沒有食物、水電及廁所的惡劣條件下過了25天,直到3月30日俄軍撤出後才敢離開,不過已經有至少10人因惡劣環境死亡,另外還有至少7人遭俄軍殺害,地下室的牆面上寫滿死者名字,畫面令人鼻酸!

更多新聞: 羽球/「球后週數」推升211週!BWF八月「1舉動」恐撼動小戴地位

根據《衛報》報導,村民們在同伴死亡後,將死者名字寫在地下室的一面牆上,村議會成員托若奇納(Halyna Tolochina)指出,門左側的7個名字是遭俄軍殺害的死者,右側的10個名字則是因為惡劣環境死亡的人,他指著牆上的一個名字說「Dmytro Muzyka是這裡的第一個死者」,於3月9號在地下室內過世。

牆上寫滿死者名字!300村民遭俄軍關地下室 無水電伴屍苦撐25天
地下室生活環境惡劣,死者多為老年人。(圖/路透社提供)


托若奇納透露,老人的遺體被放在鍋爐間數天,直到砲擊暫停期間,居民才被允許將遺體帶到倉促挖出的墳墓中,最後一名死者則是3月28日死亡的布申科(Nadiya Budchenko),在俄軍撤離村莊的前兩天死亡,他也透露,在地下室惡劣環境下死亡的大多是老年人。

71歲村民希斯頓(Petro Hlystun)透露,俄軍剛開始佔領村莊時還很守秩序,僅要求居民提供糧食,不久後卻開始搶劫「搶走了他們能搶到的一切!」,並在3月5日以「為了他們的安全著想」為由,將超過300名村民趕入學校的地下室,由於環境狹小,他們只能輪流在小房間睡覺,因為地下室的空間不夠每個人躺下,連空氣品質也相當惡劣。

牆上寫滿死者名字!300村民遭俄軍關地下室 無水電伴屍苦撐25天
村民們直到俄軍離開後才敢離開地下室。(圖/路透社提供)


一名農藝學家梅尼亞依若(Olha Meniaylo)透露,她和32歲兒子一家人都被關在地下室中,俄軍士兵曾要求一份地下室人員名單,當時她算了有360人,其他兩名村名則認為至少有300人,梅尼亞依若指出,死指大多為老年人,因為地下室的空氣讓他們難以呼吸。

村民們在惡劣的地下室中待了25天,直到3月30日俄軍撤軍後才離開,64歲的克林丘克(Tamara Klymchuk)形容打開門走出去的瞬間「就像重生一樣」,她50歲的女婿在俄軍佔領期間遭殺害,讓她不解表示「我們原本過得很好,從來沒想過這樣的悲劇會降臨在我們身上」。

更多新聞: 吳尊全家上海封城生活「很充實」 秀家中「大禮包」曝近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