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疫情失控!矢板明夫嘆「更多人死於苛政」:一黨獨裁體制造成的悲劇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圖/取自矢板明夫臉書)

政治中心/陳冠宇報導

新冠肺炎肆虐中國,上海市8日單日本土確診者高達2萬3624例,創下今年歷史新高,中國政府的防疫政策也引來外界質疑!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昨(9)日在臉書發文,指出感染人數雖然持續上升,但重症、死亡病例很少,反而有更多人因為封城死於苛政,直言「這場人道悲劇最大的原因,是一黨獨裁體制造成的」。

更多新聞: 上海封城菜價狂飆30倍!林智群狠酸台灣表妹:還嫌雞蛋5.8元太貴呢

矢板明夫9日在臉書發文,分享朋友發給他來自上海的照片,原來有一個日本人被隔離在小區後,家裡已經沒有食物,他的鄰居知道後,呼籲大家募捐,很快就收到了許多水果、麵包,「要知道,每個人家中的食物都不多,能夠慷慨拿出來幫助陌生人,讓我們看到了患難時人性的光輝。在這裡,向每一位善良的人致敬」。

矢板明夫

上海一名日本租客因封城家裡食物耗盡,鄰居得知後立刻伸手救援。(圖/取自矢板明夫臉書)


矢板明夫透露,上海因疫情封城已將近兩個星期,感染人數雖然仍然在持續上升,但重症、死亡病例很少,幾乎和流感差不多。但他話鋒一轉,指出因為封城的關係,有病患不能得到及時醫治而喪生、有化療中的癌症患者因沒有藥在家裡絕望痛哭;眾多家庭喪失了收入的來源。雖然沒有統計數字,但可以斷定的是,死於苛政者的人數,要遠遠多於死於病毒的人數。

矢板明夫

上海一名日本租客因封城家裡食物耗盡,鄰居得知後立刻伸手救援,拿出自家存糧幫忙。(圖/取自矢板明夫臉書)

矢板明夫直言,這場人道悲劇最大的原因,是一黨獨裁體制造成的。所有的官員不結合當地實際情況,不顧科學常識、不參考國際的防疫經驗,只遵從北京的指示。而好大喜功的獨裁者,被聚集在周圍的阿諛奉承的小人們的甜言蜜語沖昏了頭腦,妄想可以消滅病毒,發出了一個又一個荒腔走板的指令。

矢板明夫說,人類在歷史上,僅僅是憑偶然消滅過天花病毒,剩下的所有病毒,基本上都會留下與人類共存。習近平信奉毛澤東思想,遇到問題,就想用毛語錄中的「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的方式來解決。但病毒又不是共產黨員,不會聽從總書記的指示。

矢板明夫表示,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教授蕭瀚,昨天在微信公眾號上寫下了「你們不是在抗疫、你們是在製造災難」的怒吼。但公眾號隨之被關閉,蕭副教授也失聯了。蕭瀚自然知道發言的後果,但出於義憤,依照出來吶喊。

矢板明夫感嘆,這幾年,我們看到了李文亮、陳秋實、許章潤、張展等,一個個仗義直言者被打壓,但仍有後繼者接連不斷,向人展現了讀書人的錚錚鐵骨。引用詩詞「為眾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凍斃於風雪。」表達對蕭瀚的支持,也祝每一個人早日回到正常的生活。


更多新聞: 羽球/「球后週數」推升211週!BWF八月「1舉動」恐撼動小戴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