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距離App 「確診者上傳接觸資料」追疫調

為了強化民眾自主防疫、提升疫調效率,指揮中心呼籲全民下載「社交距離APP」,簡化疫調取代實聯制,今天還宣布APP優化,新增了「首頁動態畫面」和「確診者上傳接觸資料」功能,希望能大量運用在人潮擁擠,像是市場、演唱會、宗教繞境等大型活動中。

更多新聞: 停課標準放寬! 1/3或10班以上確診才全校停課

不管是一年一度的媽祖繞境,或是去演唱會,還是上市場,人擠人,有沒有落實實聯制,防不勝防。

社交距離App 「確診者上傳接觸資料」追疫調

指揮中心改推下載「社交距離APP」,不用註冊、不用上傳資料,也不會定位,只要開啟藍芽,APP每15分鐘產生的隨機ID,可比對曾接觸者的隨機ID。假設確診者在4月12日確診,只要在確診者發病前14天,用戶曾接觸超過2分鐘、距在2公尺內就會收到通知,最新更推出優化版本。

指揮中心資訊組長簡宏偉說,「以往確診者上傳資料的時候,必須透過衛政人員的協助,才能上傳,基於原先嚴格規定,現在將這項作業自動化,使用者只要安裝台灣社交距離app,假設當確認是確診以後,就可以把接觸的資料上。」

更新兩大功能包括「首頁動態畫面」,方便用戶確認APP是否正常運作;另外,「確診者上傳接觸資料」,由衛生單位比對,獲取驗證碼,系統就會上傳確診者隨機ID和活動區間資料,強調疫調速度比實聯制快,還能秒通知接觸紀錄。不過,仍有人有疑慮。

社交距離App 「確診者上傳接觸資料」追疫調

民眾說,「怕耗電、隱私,或者都知道你在哪裡,有些人會擔心這一塊。」、「比較少在用這個,所以可能不太會用。」、「它不是會一直搜尋附近嗎,會覺得通知太多了。」

指揮中心資訊組長簡宏偉說,「下載APP人數大概佔總人口的六成。」

指揮中心統計,已有83%的確診者使用APP上傳資料,目前APP也有689萬人次下載,一個禮拜就增加了10萬人次,但距離理想目標,還差1300萬人次。

(民視新聞/黃芷琳、陳聖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陽明交大研發「淨冠方」 千名醫護試用可改善喉嚨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