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交大研發「淨冠方」 千名醫護試用可改善喉嚨痛

陽明交大以老祖宗的智慧,用五種中藥研發的「淨冠方」,透過臨床觀察和動物實驗,發現可以讓病毒和細胞結合的受體,明顯減少,達到預防效果,另外也能改善喉嚨痛、咳嗽等症狀。不過,指揮中心表示,淨冠方還需要經過人體實驗,也無法取代疫苗功效。

更多新聞: 跳電?全國羽球團體賽照明熄滅 台電:照明故障

霍香、柴胡等中藥一字排開,這包陽明交大研發的「淨冠方」,2年前就提供給1000多位第一線的醫護人員,90%受訪者表示,服藥一週後,可以改善喉嚨痛、咳嗽和頭痛等症狀。

陽明交大研發「淨冠方」 千名醫護試用可改善喉嚨痛

北市聯醫林中昆院區院長許中華說,「在使用上,基本是相對相當安全,也透過臨床紀錄紀載,看到在照護病人,得到種種症狀可以改善。」

陽明交大傳統醫藥研究所副教授林東毅表示,「淨冠方先給予肺臟細胞處理,宿主細胞處理,再給病毒感染,感染效果就會變差,同時看到病毒,就比較不會去結合宿主細胞上面,達到預防功效,在細胞上面,降低ace2的表現量,會達到一半以上。」

除了緩解症狀,透過細胞、動物實驗發現,淨冠方可以讓病毒和細胞結合的受體,ACE2、TMPRSS2的蛋白明顯減少,讓病毒無法結合宿主細胞,達到預防效果。

陽明交大研發「淨冠方」 千名醫護試用可改善喉嚨痛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未來當然要在人體上面,有些更進一步的臨床試驗,才有辦法說它可以去預防,目前在他們原來的新聞稿也是說,淨冠方不能取代疫苗。」

指揮中心表示,淨冠方不能取代疫苗,也還需要進一步人體實驗。

相較於中醫藥研究所研發的「新冠一號」是確診後使用的配方,「淨冠方」則是以預防為主,校方也將以AZ疫苗的模式,公益授權,希望更多人都能使用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本土+551再飆新高 新北162例最多、北市115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