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人流減少圍堵有效! 醫揭「疫情未來發展」關鍵
醫師沈政男表示,本土連3天本土破4百例,這代表疫情擴散動能被削減,目前的圍堵有效!(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內疫情持續升溫,疫情已連3天本土破4百例,醫師沈政男在臉書上分析認為,這代表疫情擴散動能被削減,目前的圍堵有效!關於接下來全台疫情發展,他認為「就是在疫調與隔離量能被超越前,把Rt值壓到接近1。希望大家不要放棄,繼續盡力圍堵。」

更多新聞: 快新聞/廖國棟「陰轉陽」確診 陳時中:不會對立院帶來新一波衝擊

沈政男指出,目前全台Rt值持續下降,已經降到2以下。原因有二,一是持續疫調與匡列,二是人流移動已有減少。至於圍堵的目標,就是讓Rt值趨近1,如果清零不可能,那麼至少努力壓到Rt值趨近1吧。

「台北新增100例,其中有65例屬不明感染源,比例仍高。」沈政男說,目前台北社區篩檢陽性率為0.2%,比新北與基隆都低,但感染源不明案例較多,是因為「人流移動比較大」。他認為,雖然台北隔離人數多,還是應該繼續匡列;如無法匡列到二、三輪,只匡列一輪仍有很大的幫助;如沒房間可以隔離,至少要讓接觸者知道染疫風險,趕緊受檢或自行快篩。

「新北新增145例,已是連續三天都是這樣的數字,代表Rt值已被有效壓低。」沈政男分析,現在新北Rt值已經與台北拉開,其中有40例與台北相關,成最大來源。

沈政男提到,過去六、七天,新北已經證明可以圍堵這波疫情,新北每天發病人數都在一百上下。當然,未來新增持續上升,總有疫調與隔離量能被突破的一天,但現狀是美好的。

沈政男說,基隆與桃園昨天的疫情大致持平,仍要注意感染源不明案例;現在比較令人擔心的是,中南部與花東的Rt值,無法與北北基桃顯著拉開,這代表即使疫情還沒大爆發,病毒仍有衝破縣市界線的能力,當然未來還是可能拉開;中南部各縣市現在的狀況越來越相似,也就是都有少數不明感染源,連台中都出現了。

關於接下來的全台疫情,沈政男表示,「現在能想到的最好狀況,就是在疫調與隔離量能被超越前,把Rt值壓到接近1。希望大家不要放棄,繼續盡力圍堵。」

最後沈政男說,上海已連續第4天新增2萬多例,「上海如果繼續封城,高峰很快就會達到,問題是民怨越來越深,能再封多久是一個問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飆罵「把狗管好」掀波 王世堅批粗鄙傲慢、目中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