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確診上萬例  李秉穎::恐10多位兒童死亡

5~11歲兒童疫苗打不打,專家看法兩極,但醫師李秉穎出席疫情記者會警告,以美國確診數推估,一但台灣社區大規模爆發,確診達幾萬人,兒童感染死亡人數可能幾十例,建議應該盡快開放接種。對於莫德納和輝瑞BNT的兒童劑型,食藥署預計近期將開會審查,EUA緊急使用授權。

更多新聞: 「鋼鐵射手」呂政儒慶生 打出18年老將價值

本土疫情升溫,學校接連爆出群聚,引發家長憂心,但5~11歲,到底打不打疫苗,專家看法兩極!醫師李秉穎警告,以美國確診數推估,如果社區大規模爆發,兒童感染死亡人數,可能會向上飆升。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說,「當我們如果以後累積到,幾萬名的兒童病例的時候,我們可能就會看到致死的病例,大概不會破百 但是會有幾十,這個對我們來講,還是一個相當大的衝擊。」

若確診上萬例  李秉穎::恐10多位兒童死亡

根據統計,全台今年共有1600多名兒童和青少年染疫,其中沒接種的12歲以下族群,就占近2/3,醫師指出,美國兒童染疫比例,占整體約19%,以3月底前死亡人數、總計962例估算,致死率約為萬分之一,對比疫苗施打風險,還是利大於弊。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說,「我們的疫情並沒有高到,像這些歐美國家所產生的,兒童有稀少的一個重症,藉由有限度有效率的,精準的社區快篩,加上我們已經有很多家戶,也開始打第三劑那保護兒童,所以暫時來講,我覺得這樣的東西,才不會讓兒童未來在打疫苗的,副作用上面家長會擔心。」

若確診上萬例  李秉穎::恐10多位兒童死亡

公衛學者有不同意見,中研院兼任研究員何美鄉,也認為仍有疑慮,強調長者接種責任,不能交給小孩,不過台灣可採取開放態度,讓擔心的家長有選擇權利,而除了疫苗,不斷被挨轟的停課標準,教育部再度重申原因。

教育部主任秘書廖興國說,「我們還是以確診個案為核心,會依照確診個案活動足跡的密度,配合衛生單位來進行疫調,並來決定整個暫停實體課程的範圍,還有它的期限。」

澄清停課標準並無寬鬆問題,尊重各縣市考量調整,至於兒童施打疫苗,對於莫德納和輝瑞BNT廠牌,食藥署預計近期將開會審查,EUA緊急使用授權,交由專家討論。

(民視新聞/陳子凡、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宜蘭婚宴群聚擴大 蘭陽女中表演學生染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