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侵占遺失物事件多 近2年占刑案三成

每天靠捷運通勤的民眾相當多,不少人趕上班,常常會把東西遺落在車廂,一年累積多達30萬件,也有民眾在儲值過程中,沒發現加值失敗,等回頭來找錢,才發現已經被人順手拿走。根據捷警隊統計,近2年捷運系統內發生最多的刑案,就是侵占遺失物罪,佔全部刑案的3成。

更多新聞: 「菸害防制法」修正公聽會 學者公布加熱菸研究

男子站在悠遊卡儲值機前準備加值,就在準備投錢時,好幾張百元鈔票,突然退了出來,男子起了貪念,壓低身子慢慢把錢藏在手心,殊不知全被監視器照的一清二楚。

捷運通勤族多,上下班跟時間賽跑,狀況也不少。就有一名陳姓女子,在捷運圓山站加值,但他沒發現加值失敗,等到無法過卡,再回頭找錢,現今早就不見,捷警調閱監視器,發現是排在他後方的外籍移工順手牽羊,而有在捷運站內掉東西經驗的民眾,還真的不少。

捷運侵占遺失物事件多 近2年占刑案三成

民眾說,「雨傘掛在捷運旁邊,就下車了,(有去報警還是) 我就跟站務講,就幫我找回來。」

民眾表示,「就可能做捷運滑手機,然後玩一玩要下車的時候,沒注意到雨傘這件事情,就直接下車了,就沒有去找,想說就算了。」

先前在新莊捷運站,也有民眾趁人上廁所,摸走放在傘架上的雨傘,因為掉的都是小東西,加上不貴,有些人會選擇不報案、自認倒楣,根據捷運警察統計,從2020年到2021年間,就有205件,更是佔了捷運站內刑事案件的3成。

捷運侵占遺失物事件多 近2年占刑案三成

捷警刑事組組長 宋俊良指出,「犯嫌到案後,最常說的就是,我是隨手撿起來的,不知道這樣犯法。」

民眾可別以為亂撿別人遺失物沒關係,這些行為都可能觸犯侵占罪,可罰最高1萬5千元罰鍰,撿到遺失物,還是交給站務人員,才是唯一正解。

(民視新聞/李豫翰、蔡承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宜蘭大洲所警確診 桃園也傳消防員染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