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入「1萬尺深海溝」發現恐龍時代生物 探險家驚見人造垃圾嘆:不意外
探險家維克多帶領各領域專家,挑戰潛入1萬公尺深海溝,找尋到古代物種,卻也在海底發現廢棄油桶,人造垃圾無孔不入的污染環境。(圖/Discovery提供)

影音中心/陳韋如報導
每年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除了倡導節能、環保、永續資源,這個國際性環保運動也希望帶起大家對全球生態環境維護的重視,知名的探險家維克多韋斯科沃(Victor Vescovo),日前就帶領生物學家、海洋工程師等等,挑戰潛入五大洋最深處,史上最深的潛水深度足足有1萬公尺深,透過先進的科技技術,探險隊也得以測繪深海隱蔽的地形、採集地質樣本及發現新物種,不僅是項挑戰,更重要的是能將提供數據給科學界,有助於人類了解海洋對整體氣候的影響,本次任務成功尋獲古代物種,讓團隊熱血沸騰,卻也發現海底下,居然有廢棄油桶,讓為維克多感嘆「不令人意外」。

更多新聞: 海裡怎麼玩?2男揹氣瓶深潛練武功 網友喊:我也想學水中打泡泡

領隊維克多韋斯科沃,擁有輝煌的探險大滿貫經歷,包括攀登美國各州最高峰,也成功挑戰滑雪抵達南北極,此次他帶領的探險團隊,挑戰潛入五大洋最深、最嚴峻的區域,團隊表示,潛入深海遠比貝佐斯上太空困難,潛水艇要克服海水組閣,與海面上的控制中心取得訊號,還要避免潛水挺因海水壓力被擠成廢鐵。

潛入「1萬尺深海溝」發現恐龍時代生物 他驚見人造垃圾嘆:不意外
領隊維克多是第一位攻頂聖母峰,又到海底最深處的人,這次帶領各領域專家,為科學界探索未知海底世界。(圖/Discovery提供)

團隊內的聲納小組有著重要任務,透過向海底發射18公里寬的聲波,建立三維模型,除了測定海域的最深點,望藉由潛艇安裝的機械臂,從海溝底部採取岩石與沉積物樣本,透過此次探險,探查深海有哪些神秘生物、牠們又如何在漆黑高壓的環境中生存。

潛入「1萬尺深海溝」發現恐龍時代生物 他驚見人造垃圾嘆:不意外
探險團隊派出水下偵測機器人,成功捕獲深海魚種,嚴苛環境下仍有生物存活,讓研究人員大為興奮。(圖/Discovery提供)

在大西洋任務派出水下偵測機器人,設置魚餌陷阱,希望能拍攝並捕捉水下生物,不負眾望有空前發現,不僅拍攝到奇特的膠狀生物、在恐龍活躍時代就存在的古代物種,陷阱也補獲至少四個新物種,如罕見的深海特化魚種,在嚴苛的深海環境下仍有生命蹤跡,滿滿的收穫讓團隊熱血沸騰,維克多卻也發現海底中有生鏽的油桶,即便是人類從未踏足的深海,廢棄物也能無孔不入,這個情況發人省思。

更多新聞: 光看就好幸福!正妹瘋玩迪士尼郵輪 4天3夜「這價錢」超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