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看嘸... 社交距離APP半小時內僅個位數出示

指揮中心近來大力推動社交距離APP,不過實際觀察,民眾大多還是掃實名制,出示社交距離APP的只有個位數,長者更反映不會操作。尤其如果沒全天開藍牙或是確診者沒有上傳資料,效果就有限。就有醫師建議,應該保留實名制,和社交距離APP並行。

更多新聞: 警方鎖定毒品藥頭 攻堅起獲改造手槍及毒品

來到百貨公司大門,進出除了實聯制,現在也能出示社交距離APP,不過,仔細看,大家還是習慣用實聯制,有出示社交APP的,半小時內只有5、6個,還有人下載後又把APP刪掉。

長者看嘸... 社交距離APP半小時內僅個位數出示

民眾說,「載了可是沒什麼用的感覺,所以就刪掉了。」、「好像沒有特別有渠道看到,也習慣掃了。」

年輕人幾乎都知道社交距離APP,不過,對長者來說可就有點難度。

民眾說,「這個我不知道哪一個APP,但是我都是用照相的,都用照相對。」、「我們LKK比較不會這樣,年輕人應該會,反正我們很少用什麼APP。」

指揮中心大力推動社交距離APP,還說當下載人數,達到全台人口的50%~60%,也就是1300萬人時,就要取代實聯制,但使用上條件不少。手機必須24小時開啟藍牙_,除了耗電,確診者不上傳資訊,效果有限,醫師建議雙軌並行。

長者看嘸... 社交距離APP半小時內僅個位數出示

台北聯醫整合醫學照護科主治醫師姜冠宇說,「實聯制是比較屬於單步驟,只要一個步驟,只要你開啟相機去掃過,而且是跨平台的方式,所以我會覺得可能比較適合用在高年齡的族群,社交APP的話,需要大量的人去做下載,而且有確診者也要確實上傳,自己的ID。」

醫師認為,社交距離APP適合用在國高中學校、社團匡列,數位落差較低,跨年齡層、跨地區民眾或是長者,還是掃實聯制。兩個系統也許能截長補短,方便疫調掌握更快更精準。

(民視新聞/林嘉玫、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疑排檔故障!工程車開上人行道撞斷兩棵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