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重啟分流、居家辦公 工程師怨全天待命

本土疫情出現擴大跡象,不少企業重啟分艙分流、居家辦公等防疫措施,不過就有工程師出面指出,居家辦公沒有比較好,反而變成要24小時待命,而必須堅守第一陣線的醫護人員則說,疫情後,一天加班4小時變成常態,無奈的是,一個月加班近50小時,卻沒有加班費。

更多新聞: 柯預言全台700萬人確診 醫示警會大爆發

快速打字,解決工作問題,在半導體產業擔任工程師的黃先生,疫情後,居家辦公近一年,通勤時間看似少了一大半,卻變成24小時待命工作,半夜3點收到訊息趕工,更是家常便飯。

IC工程師黃先生說,「一開始會覺得說在家上班,或是說因為是遠端的關係,所以好像不受影響會不錯,但是這是一個雙面刃,這個雙面刃的另外一面刃就是說,那你也沒有下班了切不開來了。」

破除民眾想像,直言居家辦公沒有想像中輕鬆,尤其半導體產業分秒必爭,超時工時成為常態,儘管避開了染疫風險,卻因為過勞,免疫力下降而生病,得長期服藥治療,疫情後,工作量暴增的,還有她。

企業重啟分流、居家辦公 工程師怨全天待命

耐心解說藥單,擔任護理師3年的陳小姐,原本工作量就大,疫情後,一天工時暴增到16小時,一個月更是超時工作近50個小時,但不只沒有加班費可領,若不幸中標被隔離,還得把沒辦法上班的時間還給醫院。

護理師陳小姐說,「病人情況其實瞬息萬變,他現在可能上一秒是還好好的,他下一秒突然喘起來,那我們可能就要進入急救的過程當中,那好不容易把他從鬼門關前拉回來,然後我們可能花了4個小時把他救回來,可是那4個小時,護理長是不會承認是你的加班工時的。」

企業重啟分流、居家辦公 工程師怨全天待命

疫情延燒2年,百工百業受到衝擊,工作型態也被迫改變,人力銀行就統計,疫情後,勞工壓力更大,有67.6%感覺職業倦怠、35.8%出現嚴重精神壓力,23.2%因為過勞而生病,如何對抗病毒也兼顧勞工權益,值得省思。

(民視新聞/唐詩晴、黃鈺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拿居家隔離通知書 可申請1天1千防疫補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