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世界醫師會挺台參與WHA 外交部:凝聚國際支持全力爭取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世界醫師會(WMA)19日發函給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呼籲WHO為台灣開啟大門,讓台灣以觀察員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外交部表示,外交部與衛福部全力爭取受邀以觀察員身分與會,並已展開相關工作,持續與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密切溝通協調,以凝聚最大的國際共識和支持,穩健積極推案。

更多新聞: 快新聞/周玉蔻確診李秉穎昨日上她節目 陳時中曝「ACIP會議人員身體狀況」

外交部表示,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凸顯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必要性與急迫性。本年以來,我方的訴求已獲得許多國家公開支持,如1月WHO執委會,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透過執言、提交書面聲明等方式助我;2月「英澳峰會聯合聲明」,重申支持台灣以觀察員等身分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3月丹麥國會通過友我決議,支持台灣獲得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身分;本(4)月美國副國務卿麥肯伊(Brian McKeon)也在與WHO幹事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會晤時,當面呼籲應納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

外交部指出,我方注及「世界醫師協會」(WMA)致函WHO 秘書長呼籲為台灣開啟大門邀請參加WHA大會;對於世界醫師協會的鼎力支持,我方表達誠摯感謝。外交部也感謝相關民間團體群策群力,共同推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外交部並將透過國際文宣等多元管道反映台灣2350萬人民參與WHA的心聲,透過社群媒體、推案短片、專文投書,以及WHA專刊等方式,持續凝聚並強化國際支持聲量。外交部將持續與衛福部合作,善用目前累積的動能與友我聲量,爭取常態性參與WHO的相關活動與機制。

至於本年具體的推案方式,外交部回應,基於與各國的互信與默契,相關細節目前不便對外公布,將在適當時機向外界說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五倍券最後倒數!全家推放大術送「20%回饋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