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哇伊不只是可愛!日文老師曝「網路毒舌用法」:形容比自己醜的女生
YouTuber「Amber」指出,卡哇伊在字典上的含意與日本人生活中實際用法的差別。(圖/翻攝「Amber.L」YouTube)

影音中心/陳韋如報導

在看日劇或日本動漫中,經常會聽到「卡哇伊」這個詞,用來形容女孩子或東西很可愛,但其實在日常生活中,卡哇伊還有其他含意,YouTube頻道「Amber.L」分享,日本網友認為「卡哇伊」就是字彙量匱乏時會說出口的詞,還有毒舌網友表示,若女生形容同性可愛,就表示對方比她醜。

更多新聞: 可以去玩了?住日台人分享「日本入境新政策」 持「3劑小黃卡」免隔離

畢業於日本語言學研究所的Amber指出,日語字典中的「卡哇伊(可愛い)」就好幾種意思,除了我們認知到的「可愛」,例如可愛的兒童,還能指「物件小巧,以及形容人如小孩般天真浪漫,卡哇伊包含Pretty、Lovely、Tiny、Sweet等含意,所以在日本人的印象中,卡哇伊是帶有可憐、嬌羞、柔軟想保護的感覺。

櫻花妹的暗語好難懂!「卡哇伊」不只是可愛 內行解析:比自己醜
日本網友認為,男女生在說「卡哇伊」時,會有不同含意。(圖/翻攝「Amber.L」YouTube)

但語言也隨著時代演進,意思會被延伸改變,Amber分享日本網友留言,對可愛的定義,有人認為「可愛是最平凡又安全的社交辭令」、「卡哇伊,是詞窮的人用來表達各種愛的詞語。」還有毒舌網友吐槽「女生用來形容比自己醜的女生的詞」,在日本生活的女性網友還留言透露,試穿衣服,即使不適合店員也會說卡哇伊。所以當店員說出卡哇伊以外的稱讚詞,那件才是可以買的衣服。

櫻花妹的暗語好難懂!「卡哇伊」不只是可愛 內行解析:比自己醜
Amber指出,卡哇伊不只有可愛的意思,還包含小巧、天真的涵義。(圖/翻攝「Amber.L」YouTube)

可愛一詞不僅在日本網民心中有不同想法,台灣的論壇上也經常有人發問「被說可愛是什麼意思?」引來網友留言回應,心中的可愛是什麼意思「可愛就是醜得很平均的意思」、「可愛就是想不到形容詞在用的」、「可愛就是比較不正」、「被女性同儕說可愛的必要條件是不夠漂亮」。

更多新聞: 開窗就看到蔚藍海洋!日本萌妹開箱宜蘭民宿 無敵海景美哭網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