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現在起任何人都可能染疫! 前台大醫:別把確診標籤化妖魔化
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孔祥琪(林氏璧)今天呼籲民眾要有心理準備,現在起自己或是身邊的任何人都可能確診,但他強調「別把確診標籤化妖魔化」。(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內疫情持續升溫,近日接連傳出多名藝人、政治人物確診,也讓不少民眾擔憂自己染疫,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孔祥琪(林氏璧)今天呼籲民眾要有心理準備,現在起自己或是身邊的任何人都可能確診,但他強調「別把確診標籤化妖魔化」,更稱有點羨慕先確診的人就先從期末考畢業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市苓雅、鳳山區5730戶停電 台電:線路故障饋線跳脫

林氏璧透過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指出,台灣現在開始真的誰確診都不奇怪,國外名人,明星,運動員,政治人物早就確診一堆了,他也提醒民眾要有心理準備,自己或是身邊任何人都可能確診。

先前有人推估,台灣此波將有20%人口確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認為不無可能,等於460萬人染疫,但希望把數字壓在15至16%。林氏璧認為,既然已經預估會有這麼多人確診,任何人確診真的都沒有什麼,就是祝他早日康復,「別把確診標籤化妖魔化,覺得是很不幸的事情。任何人得了流感,你會形容他不幸染疫嗎?不會嘛。」

林氏璧說,對個人來講真的不需要壓力太大,打了疫苗加上病毒本身有弱化,99.5%都是輕症或無症狀,若確診則要仔細觀察有無轉重症的跡象,小心在發病5天內傳染例最高時不要傳給別人,主動通知發病前3天有密切接觸的朋友。

林氏璧認為,若民眾是輕症及無症狀而康復了,「恭喜你!」,應該等同於打了很不錯的天然加強針,更有把握可以應對未來再變種後的病毒;且打疫苗的人,國外有研究後續慢性後遺症的機率也可以減半。這點也不需過分擔心。

「我還有點羨慕先確診的人就先從期末考畢業了。」林氏璧提及,密切接觸者的定義,是否還要堅持之前輕零時的做法要隔10天,有沒有打疫苗可否有區別,可以只隔最重要的5至7天嗎?是否可以用快篩取代隔離?他相信這些政策陸續都會做出調整,否則別說民眾受不了,前線衛生人員都要崩潰了。

林氏璧表示,這波疫情,最辛苦的絕對是前線醫護人員還有基層衛生人員,大量的輕症Omicron海嘯快來了,其後重症也跑出來後,這些都很容易癱瘓國家公衛系統,每個人都要對疾病有正確的理解,管理好自己的健康,做好自己能做的,少些抱怨,不要給公衛系統增加負擔。

最後,林氏壁提醒「時間真的不多了」,50歲以上或有慢性病,有重症風險因子,但現在連一劑疫苗都沒打的朋友,現在時空環境都不同了,請考慮去打疫苗吧,在社區大流行下,疫苗可以帶來的好處,遠大於可能承受的風險。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華視出包傳江春男接公廣董座 李永得駁:完全沒有這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