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防長會談內幕曝!日媒揭拜登政府立場:美國拒絕拿台灣做交易
美國國訪部長奧斯汀在電話會談中,向中方表明立場「美國對烏克蘭及台灣的反應截然不同」。(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際中心/林孟蓉報導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20日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進行電話會談,雙方談到美中與區域安全等議題,也包括對台灣的討論。日本資深媒體人峯村健司解析,這場會談中方希望美國能在台灣問題妥協,以交換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協助,不過峯村指出,美國無論如何都不會拿台灣當作交易籌碼,這也是拜登政府對台的基本立場。

更多新聞: 上海男攔車哭喊「快餓死了」!官方急闢謠「是喝醉」網酸:別粉飾

峯村健司曾經是《朝日新聞》記者,目前則是青山學院大學客座教授。他曾到過中國留學,並於2007年成為駐中國總局特派員,對於中台關係略有研究。峯村健司日前接受《飯田浩司OK! Cozy up!》專訪,談到上週的美中防長會談,並分析2人的談話內容。

美中防長會談內幕曝!日媒揭拜登政府立場:美國拒絕拿台灣做交易
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峯村健司提到,拜登政府承襲了川普政府的秘密文件「美國印太戰略架構」(us strategic framework for the indo-pacific),裡頭明文提到「如果發生緊急事態,美國將保衛台灣」。因此,這次的防長會談中,奧斯汀也對中國重申立場「美國對烏克蘭及台灣的反應截然不同」。

此外,峯村認為,這次的美中防長會談實際上是延續3月的拜習會談。而在談話中,中國先拋出「假如美國在台灣問題妥協,將可協助美國處理烏克蘭問題」的訊息,言下之意就是想以台灣問題作為籌碼。不過峯村表示,中方完全誤解拜登政府的想法,他提到,美國對外交安保的優先順序並非俄羅斯第一,而是中國,在中國議題上,台灣問題更是列為最優先,因此不論俄烏戰爭持續多久,美國都不會將台灣視為交易籌碼,這也是拜登政府的立場。

峯村過去曾訪問過川普時期的國安顧問麥馬斯特(H.R. McMaster),他提問,中國人認為,台灣如果出事,美國並不會介入處理。麥馬斯特在當時就回應「我們必然保衛台灣」,保台立場相當堅定。

更多新聞: 「動作片女優」推特解除凍結!鄉民狂讚馬斯克:該得諾貝爾和平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