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醫直言「雙北很可能自行單日確診破萬」 中南部疫調仍可管控
沈政男直言疫情延燒,「雙北很可能自行單日確診破萬」。(圖/取自沈政男臉書)

近日台灣本土疫情升溫,昨天單日新增5108例本土確診個案,醫師沈政男透過臉書發文指出,若疫情持續延燒,不光是台灣單日破萬,而是「雙北自行破萬」,他強調「疫調仍可有效控管並找出感染源」,若放棄圍堵,就只是等待病毒找上門,這樣的命定論實在沒有必要。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會辦公室同仁快篩陽已驗PCR! 林昶佐緊急快篩結果出爐

沈政男昨透過臉書發文指出,本土新增5108例,「沒有明顯增加就是好消息」,但說「現在不是指數型成長」是不對的,就只是指數沒有大到隔天翻倍,暫時沒有明顯增加是因為移動指數降低了,全台零售與休閒項目的移動指數曲線圖,可以清楚看到現在是去年五月疫情以來的新低點,比兩年前疫情還低。

沈政男認為要壓平疫情曲線,就只能靠自發性人流移動下降了。不然,就會持續往上攀升。至於居隔改成「3+4」這項變更會不會成為這波防疫的game changer,改變遊戲結果者,有待觀察。

沈政男表示,指揮中心講得很清楚,Omicron潛伏期中位數是2.9天。什麼是中位數?就是排名在中間那個人。這樣一來,約有四成多染疫者在三天後發病,這時就要靠每天快篩來攔下了。如果後四天快篩做得確實,應該可以攔下絕大部分確診者,就怕有人沒有落實,公司行號對於第四天回去工作的接觸者,如果擔心傳染風險,或許可以自行進行感控措施,追加保險分。

沈政男說,這項措施主要是因為雙北隔離人數太多了,但其實中南部還沒有這個問題。因此,中南部如果擔心「3+4」底下有漏網之魚,或許對於接觸者可多加給予關注,疫調與居隔是這樣,當新增破萬,甚至更高,問題就會自動解決了,屆時光是確診者的聯絡與安頓就會忙不過來。

沈政男直言,疫情持續延燒,不只是全台破萬,而是「雙北自行破萬」。他也表示,台北市目前用了一百二十張病床左右,而現在每日新增是一千左右,因此,當新增破萬,是不是需要一千兩百張床位?這樣一來,可以負荷嗎?

新加坡人口、移動指數、疫苗覆蓋率,跟雙北很像,或許他們的曲線可供參考。最高多少:三萬九千。從千例到高點,又降到千例,大約三個月,而從千例到兩萬大約一個月,新加坡對於內用一直有管制,包括疫苗護照與團客限制,最低到五人以下,最近才放寬到十人,指揮中心沒有繼續放寬入境檢疫天數,代表仍是保持謹慎開放態度,沒有冒進。

在各縣市疫情方面,高雄又壓低一些,因為「疫調仍可有效控管並找出感染源」,聽到這一句市民就可以安心一些了,因為這樣才能壓平曲線。只是,未來說是採行「重點疫調」,就看陳市長接下來要怎麼畫重點了。

沈政男強調,用人口比例來推估高雄可能確診人數,未必精準!因為,日、韓都出現了南北差距。能把曲線壓平還是要盡量去做,其他中南部縣市與花東也是如此。「反正最終就是三、五百萬人感染」,然後放棄圍堵,就只是等待病毒找上門,這樣的命定論實在沒有必要。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網傳「全國各森林育樂場暫停開放至6/14」 林務局澄清是假的勿轉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