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黃珊珊估最壞情況:台北市5月初確診破萬、月中飆到單日10萬例
黃珊珊預估「台北市每日萬例將在5月初發生,5月中更可能每日近10萬」。(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全台今新增6295例本土COVID-19個案,其中台北有1302例。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預估,確診數會呈等比級數暴增,從國外經驗與病毒傳染力推估,如果不採取任何管制措施,「台北市每日萬例將在5月初發生,5月中更可能每日近10萬,到時候連PCR採檢量能都會是問題!」她呼籲中央,以篩代隔、自主管理,絕對必要。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居隔轉型這樣做! 「這幾類人」每天快篩陰性可出門工作

針對大量接觸者居家隔離,疫情指揮中心啟動居隔天數「3+4」以縮短防疫負荷。黃珊珊在臉書發文問,不管是幾加幾,民眾關心的是我要不要居隔?居隔之後呢?

黃珊珊表示,面對幾千人,甚至萬人以上確診,加上確診者的接觸者,政府必須調整作法,專心照顧確診者,避免輕症轉中重症,避免中重症惡化,同時必須坦承,現有的公務系統無法在幾天內處理匡列接觸者。

黃珊珊指出,台北市的確診者簡訊自主通報系統今天上線,先讓確診者自主回報密切接觸者,節省健康服務中心的疫調工作負擔,基層同仁能盡快收集到匡列對象名單,這樣才能更快速地幫到居隔者,否則3+4上路,結果在第三天都還來不及開居家隔離書,民怨只會更深。

黃珊珊進一步表示,現在台北市居隔數量超過2萬,疫調結束後才可能開始匡列,每天的確診個案已超過1000例,就算大量調動支援人力,疫調速度已經跟不上確診數量增加,以1人有5個密切接觸者算居家隔離數量約確診者的5到10倍,疫調塞車,居家隔離匡列更是塞車,這才是最大的問題。

黃珊珊批評,中央疫調主動回報的系統要5/7才會做好,在此之前,每天千例的確診個案,上萬的居家隔離者,要三天內開出居家隔離書,這無疑是雪上加霜,另外還有快篩劑嚴重缺貨的問題。她預估,確診數會呈等比級數暴增,「台北市每日萬例將在5月初發生,5月中更可能每日近10萬,到時候連PCR採檢量能都會是問題」,呼籲中央,以篩代隔、自主管理,絕對必要。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2076! 侯友宜:「3+4」不是趴趴走、非必要別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