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實聯制即日起退場 以社交距離APP取代

隨著疫調簡化、不再公布確診者足跡,指去年5月上路的簡訊實聯制,即日起退場,以社交距離APP取代。近期將完成改版,如果距離確診者兩公尺內,超過兩分鐘將自動示警。但目前只有820萬多人次下載,沒達到目標1200萬。指揮官陳時中呼籲,可把APP當做打招呼工具,越多人使用,參考價值就越高。

更多新聞: 快新聞/澎湖+4 國民黨縣黨部、多處景點有確診者足跡

進入公共場所,以後不用再掃QRCode,指揮中心宣布,簡訊實聯制即日起退場,要用社交距離APP代替。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近期改版最後那一頁,七個就是說曾接觸患者,你應該去做這些事情,然後你都做了也看過了,也了解了那你就按OK,那你就被解除了接觸,所以整體變成一個教育跟宣導,跟互相提醒的功能為主。」

簡訊實聯制即日起退場 以社交距離APP取代

指揮中心統計,從去年5月起,實聯制一共發送47.7億則簡訊,隨著疫調簡化、不再公布足跡,紙本實聯制也一併取消;取而代之的社交距離APP,安裝後需開啟藍牙,如果距離確診者兩公尺內,超過兩分鐘將自動示警,目前超過820萬人次下載;只是資料仍得靠確診者上傳更新,以及手機太舊可能無法支援,部分疑慮仍待解決。

簡訊實聯制即日起退場 以社交距離APP取代

民眾說,「我覺得這對老人家,可能會比較難一點,但是基本上我覺得可能,家裡的小朋友應該也會協助他們,去操作這種東西,覺得不管什麼樣的政策,對大家而言大家都會有意見,只是說我覺得台灣,已經控制地算還不錯了。」、「我覺得APP取代效果不大,不太有意義啦已經流感化了嘛,就按照流行性感冒那樣處理就好。」

支不支持社交距離APP,民眾反應兩極,有人就怕被匡列隔離,影響下載意願,而時常碰到不特定對象的餐飲業者,也擔心病毒傳播風險。

簡訊實聯制即日起退場 以社交距離APP取代

餐飲業員工說,「要大家慢慢去適應這樣,就是有一個轉換期,覺得想要掃實聯制還是掃一下,比較保護自己保護他人。」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每次有聚會的時候,大家就互相出示一下這個APP,大家用這個來做一個打招呼,大家比較安心,慢慢越來越多人下載,參考價值就越高。」

距離目標1600萬人次下載,還有一大段距離,指揮官陳時中強調,跳出警示並非代表屬於密切接觸者,但如果發現接觸時間長,就要加強自身防護,監測健康狀況。

(民視新聞/陳子凡、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園+1452再爆一廠移工群聚 護理之家、兒少機構也淪陷